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发改委:“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回顾

2017-07-21 16:43来源:发改委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产业节能服务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发改委发布《“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回顾》,全文如下:

“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回顾

“十二五”是中国节能服务产业飞速发展、走向成熟、成就辉煌的5年。作为既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又属于科技服务业的节能服务产业,从“十一五”期末的起步阶段,发展到“十二五”期末的最具市场化、最具成长性、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朝阳产业,不仅在中国节能技术应用和节能项目投资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推动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消耗、增加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更成为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之一。

“十二五”期间,在政策给力、企业努力、平台得力的大环境下,充满活力、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节能服务市场初步建立,节能服务从业队伍快速壮大、节能服务产业规模稳步增长、节能服务综合能力显著提升、节能服务融资渠道持续开阔、节能服务体系构建日臻完善,合同能源管理已然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最主要的方式之一。

这五年,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多彩的一面,也有起伏跌宕的一面。“十二五”前期,在政策给力的良好环境下,节能服务产业迅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和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不断攀升;“十二五”后期,面对着经济形势持续低迷、能源价格低位徘徊的“双重影响”,节能服务产业面临种种障碍和困难,迎难而上,保持了稳中有增的态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总数达到5426家,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7万人,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0.19%;累计投资额3710.72亿元,相应形成年节能能力1.24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

一、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不断发展创新

合同能源管理作为一种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服务机制,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大力宣传和有力推行,让广大用能单位普遍知晓,其以节能效果为基准的定价原理,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在不断传播的同时,其内涵和外延也不断地丰富和发展。

在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增量保证型、能源费用托管型、融资租赁型的基础上,节能服务公司根据节能技术、融资渠道和目标客户的具体情况,不断分析总结、吸纳创新,构建最适合的商务模式开展节能服务,不断丰富和发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内涵和外延。“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公司围绕合同能源管理的核心点,与BT(建设—移交)、BOT(建造—运营—移交)、BOOT(建设—拥有—经营—转让)、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EPC(工程总承包)等多种商务模式相结合,取其优势,针对不同客户构建最佳商务合作模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效果。

二、节能服务从业队伍快速壮大

“十二五”是中国节能服务从业队伍蓬勃发展、愈发专业的五年。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总数达到5426家,比“十一五”期末的782家,增长了近6倍;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7万人,比“十一五”期末的17.5万人,增长了近2.5倍。由此看出,超过80%的节能服务公司是在“十二五”期间成立或转型开展节能服务业务,超过43万人在“十二五”期间加入节能服务产业大军。

节能服务从业队伍持续壮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伴随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持续传播和产业优惠政策的不断发酵,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公司的积极参与,他们从能源供应、房地产业、科研院所、工程安装、设备销售甚至媒体等传统行业向节能服务产业延伸,纷纷组建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二是伴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服务的不断延伸、项目的不断增多,企业的岗位需求也急剧增加,不断地吸纳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使其成为节能服务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三、节能服务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保持连续五年持续增长,是中国采用市场机制推动全国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显示,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0年的836.2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127.3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0.19%;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从2010年的287.51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039.56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9.31%;“十二五”累计合同能源管理投资3710.72亿元,形成年节能能力1.24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

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前3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和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同比增长均在30%以上。其中2011年,节能服务公司总产值同比增长49.5%,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同比增长43.45%,这均有赖于2010年中央出台给力的扶持政策。后两年,受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工业企业开工不足、能源价格低位徘徊等因素影响,节能服务产业发展仍然稳中有增,但增速明显放缓。

2014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和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22.95%和29.16%,2015年为17.99%和8.43%。2015年是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同比增长首次低于10%的一年。

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工业领域仍是拉动节能服务产业规模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十二五”期间,工业、建筑、公共设施三大领域对总产值的贡献率分别为70%、21%、9%。节能投资方向仍然以工业领域为主,建筑和公共设施领域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且单体项目投资额有较大提高,尤其是公共设施领域的项目,如集中供热供汽、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光伏发电等能源服务项目。

二是北京及东部沿海地区仍是节能服务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东部地区节能服务公司占全国总数的2/3,对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贡献率超过70%。

三是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不断增加,涌现出一批引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龙头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产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