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项目正文

江苏太仓市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表

2017-09-13 10:52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大气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江苏太仓市政府印发《太仓市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其中提到,实施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积极推进电力、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烟气超低排放工程,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2017年,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控制在41μg/m3以下,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70%以上。落实《苏州市高污染燃料锅炉大气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综合运用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提标改造和关闭淘汰等措施,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完成年度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开展化工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督查,对化工园区以及化工、纺织印染、涂装、电子、印刷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全文如下: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度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区管委会,科教新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娄东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为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建任任务,按照苏府办〔2017〕178号文件要求并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17日

太仓市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苏州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重点工作

(一)严格红线管控,推动国土空间布局更加科学

1.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在空间上合理均衡分布,构建高效、集约、均衡、永续的国土开发模式,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实行差别化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考核等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区域规划、重大项目布局必须符合主体功能定位,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的产业项目实行差别化市场准入政策,明确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准入事项,明确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禁止和限制发展的产业。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各区镇)

2.开展城市开发边界划定、严守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

科学确立城市功能定位和形态,开展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加强城市空间开发利用管制,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开发强度和保护性空间,加强城市用地增量控制,鼓励城市转型升级和内涵发展。强化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对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实行总量控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确保耕地数量不下降、质量不降低。严守“生态红线”,控制生态空间开发强度,加强生态空间管制,确保生态红线面积不减少、管控类别不降低,生态红线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达9%以上,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重要生态系统以及主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完成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维持必要的生态安全距离。(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各区镇)

3.优化城乡空间布局

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省政府批准的《太仓市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严格控制城市规模,促进城市、城镇协调发展,深化完善“一市双城三片区”为核心的城乡一体化规划全覆盖体系。加快农业产业布局调整,形成“一核一轴三园三区”农业产业布局。

尊重自然格局,合理布局城镇各类空间,尽量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传承历史文化,加强园林保护管理,保持江南水乡特色风貌。

(责任单位:市委农办,市发改委、市农委、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各区镇)

(二)突出节约优先,推动资源能源利用更加高效

1.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加强节水技改,扩大节水载体覆盖面,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2017年,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5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达到年度目标任务,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661。

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水系连通工程,2017年,新整治河道护岸的生态化比例达90%,水域面积保护率达到100%,加强地面沉降监测和防治,巩固地下水禁采成果。

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不断提高单位土地投入产出效率。2017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保持43.37万亩,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率下降率达6.4%。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市国土局,各区镇)

2.强化节能减排

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热电联产,控制煤炭消费总量,2017年,全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51万吨。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建设太阳能光热利用、光伏发电示范工程。

大力组织实施节能工程,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着重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以及钢铁、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和年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新增年耗5000吨以上标煤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率达100%。推进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深化“能效之星”创建活动,提高企业节能降耗水平。推进港口节能减排,2017年底,港口节能照明覆盖率达80%以上,码头电动起重机覆盖率达95%以上。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各区镇)

3.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持续开展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基地)创建活动,建成1家市级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推动再生水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率达20%,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试点工作,巩固、提升已实施小区的分类成果,继续稳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并逐步向农村拓展。

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对超过清洁生产审核有效期、污染物排放超标或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企业,涉及重金属排放、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危废年产生量大于2000吨的企业,七大产能过剩行业的重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省下达的41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作。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各区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