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政策加码催热工业废水治理市场 环保名企“瓜分”山东工业废水

2017-09-25 11:29来源:经济导报作者:王伟关键词:工业废水治理脱硫废水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E20研究院了解到,据该院最新的不完全统计,已有10家环保企业在山东持有工业废水治理项目,从工业废水治理企业在各省的布局情况看,在山东布局的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居第一位的是内蒙古12家,江苏排第三,企业数量为9家。

多家企业布局山东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布局工业废水治理项目的环保企业不乏创业环保、博天环境、博汇特、普拉克、湘牛环保、麦王、汉青天朗、安力斯、东振环保、环能科技等知名企业。

以博天环境为例,其中标的山东京博控股的电厂脱硫废水脱盐成套装置项目,是其首套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也确立了博天环境在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领域的领先地位。

“目前火电厂普遍使用的脱硫工艺,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会出现工业脱硫废水,并且水质较为特殊,处理难度较大。”博天环境集团华东区域中心相关人士透露。

据了解,该电厂脱硫废水成分复杂,水中有机物成分复杂,硬度高、含盐量高、腐蚀性强,使用常规工艺无法得到很好的处理。而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环境治理要求越来越严格,如何处理好这最后一吨水成为企业生存的当务之急。

今年4月中旬,该项目联动调试后成功出结晶盐,项目运行稳定。同时达标后的产水返送回厂区作为生产水系统的补给水源,减少了厂区自备水厂的取水量。

普拉克在山东的布局热衷造纸废水治理。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项目包括:华泰纸业日处理能力36000立方米的造纸废水项目,龙口造纸厂日处理能力15000立方米的造纸废水项目,日照木浆厂日处理能力40000立方米的造纸废水项目,太阳纸业日处理能力20000立方米的造纸废水项目,山东博汇纸业日处理能力60000立方米的造纸废水项目等。此外,普拉克还在山东布局了山东博兴大豆蛋白污水处理项目、菏泽卓越皮革废水处理项目、浮来春酒精废水处理项目等。环能科技在山东的业绩则体现在对煤炭行业废水的处理上。

五大行业是布局重点

环保企业频频布局工业废水治理项目,这一市场需求加速释放。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行费用为674亿元,较2007年增长57.5%。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利好和行业标准升级,环境治理需求进一步释放,工业废水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机遇。”E20研究院行业分析师魏丹分析称。

这一加速释放的市场源于政策的不断加码。

今年7月,山东发布的“十三五”节能减排方案提出,推进工业污染物减排。2017年年底前,完成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超标问题整治和自动监控装置建设任务;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工作;2020年,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改成效,确保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

在工业废水处理行业中,有一半以上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五大行业。E20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工业废水排放量排名前五位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纺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这五大行业工业废水排放量均在1亿吨以上,且总和占据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53%。

这五大行业也是环保企业在山东布局的重点,比如上述普拉克在山东的多个造纸废水治理项目,环能科技在山东煤炭行业的废水治理项目。

技术准入门槛高

环保企业看好山东工业废水治理市场,不容忽视的是,这一市场虽然需求大,但技术准入门槛高,需要企业在某个领域有一定积淀和专业技术。

例如,对煤炭企业而言,采掘业矿井水既具有地下水和地面水的特点,又具有污废水的性质,目前常规的水处理技术可达到不同目的的水质要求,但在经济合理性上却离要求甚远。

环能科技在山东揽下的多个煤炭废水治理项目中就采用了一种超磁分离技术。“其设备可以直接在矿井下作业,相比传统的矿井水地面处理工艺,其经济、安全、环保优势显著,从而解决了煤炭矿井水净化治理中的难点,是极少数能实现井下直接作业的水体净化技术。”环能科技方面表示。

博天环境之所以能在上述山东京博电厂项目中确立脱硫废水零排放领域的领先地位,也是依靠了其在水环境治理领域二十多年的积淀,创新性地使用了高效膜浓缩和蒸发结晶组合工艺。

“对于工业废水行业而言,由于我国经济仍处于发展阶段,对经济贡献较大的高污染企业仍继续存在。而工业废水情况不一,需要的是包括资金、规划、技术、管理等在内的综合能力的较量。工业废水治理项目复杂,对工业废水治理企业是机遇也是挑战。”魏丹说。

延伸阅读:

五大行业排放量均过亿吨 加速释放的工业废水市场机不可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治理查看更多>脱硫废水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