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安徽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方案》

2017-10-09 09: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安徽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方案》已印发,全文如下: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安徽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委,各市、县人民政府,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安徽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18日

安徽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厅字〔2017〕2号)精神,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依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环办生态〔2017〕48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的要求,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科学划定,切实落地。落实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统筹考虑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开展科学评估,按生态功能重要性、生态环境敏感性与脆弱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并落实到国土空间,系统构建全省生态安全格局。

2.坚守底线,严格保护。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将生态保护红线与全省空间规划同步划定并实施。强化用途管制,严禁任意改变用途,杜绝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保护红线的破坏。

3.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主体责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得实、守得住。

(三)总体目标。2017年9月底前,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2019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2020年底前,建立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全省国土生态空间得到优化和有效保护,生态功能保持稳定,省域生态安全格局更加完善。

二、划定工作流程

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科学评估,识别生态保护的重点类型和重要区域,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一)开展科学评估。在全省省域国土空间范围内,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方法,开展生态功能重要性评估和生态环境敏感性评估,确定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域和生态环境敏感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

科学评估的主要步骤包括:确定基本评估单元、选择评估类型与方法、数据准备、模型运算、评估分级和现场校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保护查看更多>生态保护红线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