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河北石家庄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2017-10-11 11: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建筑节能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石家庄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已印发,方案强调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建材、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的企业应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3年完成15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高新机动车船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准,发布实施机动车国Ⅵ排放标准;完善居民阶梯电价(煤改电除外)制度,全面推行居民阶梯气价(煤改气除外)、水价制度等,全文如下: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和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石家庄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2017年9月29日

石家庄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全面落实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确保完成我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的艰巨任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降耗约束性目标,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工作目标。2020年,全市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8%,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146万吨标煤以内。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3.81万吨、0.81万吨、11.06万吨、13.84万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下降23.7%、23.3%、30%、30%。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20%以上。

二、强化目标责任约束

(一)分解目标任务。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改革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制度。依据省下达我市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各县(市)、区“十三五”及各年度节能减排目标。各县(市)、区要将市下达目标逐级落实到各办事处、乡(镇)及各企业,逐步建立用能预警管理体系,编制用能预算管理方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重点工程减排,实行分区分类差别化管理,科学确定减排指标,环境质量改善任务重的地区承担更多的减排任务。(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参加单位: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市质监局、市统计局等)

(二)认真督导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坚持年初部署、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政府每年组织开展县(市)、区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实行问责,对未完成下达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实行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对环境质量改善、总量减排目标均未完成的,暂停新增排放重点污染物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暂停或减少财政资金支持。对重点单位节能减排考核结果进行公告并纳入社会信用记录系统,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暂停审批或核准新建扩建高耗能项目。落实国有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按要求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参加单位: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市质监局、市统计局等)

三、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

(一)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支持重点行业改造升级,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或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增加产能项目。强化节能环保标准约束,严格行业规范、准入管理和节能审查,对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石油石化、煤炭、印染、造纸、制革、染料、焦化、电镀等行业中,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或生产、使用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要依法依规有序退出。(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参加单位:市科技局、市国资委、市质监局、市环保局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建筑节能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