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土壤修复 修复什么 如何修复?

2017-12-13 09:41来源:地力旺微生物复合菌肥关键词: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调理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修复是指利用物理 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

从根本上说,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原理可包括为:

1.改变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态或同土壤的结合方式,降低其在环境中的可迁移性与生物可利用性;

2.降低土壤中有害物质的浓度。

1.土壤溶液盐浓度过高,造成盐害;

当盐浓度4000mg/kg(0.4%)-5000mg/kg时,生长不良;0.5%-1%时,钙吸收受阻;大于1%,能严重伤根甚至全株枯萎,出现明显的生长障碍;

2.肥料淋失,污染环境;

3.肥料投入超量,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即所谓化肥报酬率急剧下降;

4..土壤板结、通透性能降低;

5.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严重缺乏(普遍低于1%);

6.重金属污染;

㈠修复生物肥力

2001年,澳大利亚学者(Lynette K. Abbott and Daniel V. Murphy)提出了生物肥力(soil biological fertility )的概念。

土壤肥力包括土壤生物肥力、土壤化学肥力和土壤物理肥力三个组分,而土壤微生物(组成、数量和功能)是土壤生物肥力的核心。

土壤生物肥力,是指生活在土壤中的微生物、动物、植物根系等有机体为植物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做出的贡献,生物过程对土壤的物理、化学特性起到良好的促进和维持作用。

土壤修复过程中,使用优质微生物肥料,能在土壤中产生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刺激调节植物生长,生物菌在代谢过程中也可产生吲哚乙酸、赤霉素促进植物生长,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更为重要的是,微生物由于数量大、种类多、变异快,降解有机物的潜力相当大,而且降解干净彻底、无二次污染,几乎所有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有机物都能被微生物所分解、利用,这为我们消除农药、除草剂残留环境污染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施入优质微生物肥料(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是土壤修复肥力的重要手段。

㈡调节土壤pH值

作物都有其最适宜生长的pH值环境,土壤pH值偏酸或者偏碱都会导致作物生长受阻,pH值不适宜作物生长,即使上再多肥料、用再多农药,都得不到优质高产。

由于偏施化肥、酸雨,土壤淋溶现象导致钙镁流失,土壤酸化在我国越来越严重,所以目前土壤pH值调节主要是指土壤酸化治理。

要在前几年,你给种植户说土壤酸化是一种病,得治,没有几个人会认可。可这两年,经作区土地流转速度比大田作物区快得多,恰好经作区的化肥用量相当大,土壤酸化尤其严重。

土壤酸化会带来如下危害:

1.作物病害增加;

土壤酸化易滋生真菌,引起钙、镁、锌、硼铁等盐基离子流失,作物病害增加;

土壤酸化改变土壤中养分的形态,降低养分的有效性,促使游离的锰、铝离子溶入土壤中中,对作物产生毒害作用。

2.作物吸肥能力下降;

土壤酸化使土壤团粒结构被酸破坏,土壤板结,作物吸肥能力下降;

3.重金属超标;

土壤酸化使铬、砷、铅、汞等重金属离子被活化,易被作物吸收,影响食物安全。

土壤调理剂第一招:补充碱性离子

除了酸雨,土壤酸化前两大原因都是我们种植过程中可以改变的。

现在大行其道的调酸类土壤调理剂基本都是从第二大原因入手,给土壤补充钙、硅、镁等碱性离子,目前市场上有三种。

第一种,用磷矿渣生产土壤调理剂,即磷矿石生产磷酸、磷肥等后的残渣,即所谓矿渣,用球磨机磨细,里面的主要成分就是硅、钙、镁的化合物,外观如同过磷酸钙,粉状,基本不溶于水,四川德阳、湖北钟祥、贵州等磷矿石产区多的是,原来做水泥的原材料之一,现在被肥料厂商或者新瓶装老酒,或者号称加了钾、中微量元素等养分,包装出来作为土壤调理剂,算是身价倍增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土壤调理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