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技术正文

投稿发布|论生活垃圾、生物质热解技术

2018-01-09 16: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童新祥关键词:垃圾预处理可燃物热解气化垃圾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工艺由“垃圾预处理+可燃物热解气化+惰性物生产建材”等部分组成;热解气化过程中产生的可燃气,工业、居民用燃气、燃气机发电上网等。无机物残渣生产建筑辅料。实现处理过程无污染、资源利用“最大”化、废弃物“零”排放。本工艺可解决生活垃圾、农林废弃物、禽畜粪、动物尸体当前污染治理中的困境。

一、垃圾预处理技术

本工程所选用的处理工艺主要是对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进行机械化综合分选、有机物、废塑料等可燃物裂解气化,在无害化的同时实现资源化利用。

垃圾预处理系统是用工业化的自动分选设备结合自动化分离处理技术,主要通过机械力重力选、风选、磁选、人工分类等,混合垃圾中各组分自动地依据不同的粒径和比重分选出:

比重小于水的轻物质:包括塑料、橡胶、织物、木竹等;

比重近于水的有机物:包括厨余、果皮、菜叶、纸张、花草;

比重大于水的细碎颗粒物质:多为沙石、渣土、碎玻璃等;

比重大于水的粗大惰性物质:主要为砖头、瓦砾、石块等;

铁类金属物质等。

二、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

上述各类物质的后续处理工序可以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情况分别进行回收资源化处理,其中:

1)轻质物用低温负压热解系统裂解,最终得到清洁的烃燃料和可燃气,分别作为气体燃料出售或送入燃气发电机发电上网。

2)有机物、餐余垃圾用中温绝氧热解工艺技术处理,通过热解产出可燃气、热解碳,可燃气可被用来发电或工业、居民供热。

3)剩余的较大粒径的砖头瓦块等惰性材料外运,作为制造建材的原料或用于稳垫层填坑铺路。

4)金属铁可以回收再利用。

该工艺过程可将垃圾吃干榨净,无二噁英、固废和废水排放,对周围环境友好,对空气、土壤和地下水均不产生二次污染,且具有能源消耗可自给自足、垃圾全组分转化为绿色能源和环保建材等优势。解决了混合生活垃圾、农林废弃物、禽畜粪便、动物尸体等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三、负压绝氧热解气化介绍

1系统组成

生活垃圾通过分选后,进入负压绝氧热解处理这个工艺。生活垃圾的储存、干燥及装炉、热解炉、碳渣筛粉(磁分)及储存、热解气的精制及发电。装机功率根据项目产能而定。

本工程共设一条生产线,单线日最大单元处理能力350t/d。

2技术特点

负压热解法是将生活垃圾中的可燃物在中低温(550-650℃)、负压的条件下绝氧热解(无氧条件),生成热解气、不产焦油(可工艺控制)、少量碳。生活垃圾产热解气350nm3/t,热值大于3000Kcal/nm3,主要成分为甲烷、氢燃料、一氧化碳等,是高质量的合成气,净化后焦油含量5mg/nm3可通过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联合循环高效率发电;热解炭热值2800kcal/kg,可作为燃料。

如果农林废弃物、生物质、禽畜粪便热解碳可以作为商品碳出售,热解碳是土壤修复的首选原料,对土壤有几大好处:

1.防止或改善土壤板结。

2.对农作物多余肥料有缓释作用。

3.对土壤中的水份有作保湿作用。

4.碳由于自身含农作物所需的钾肥,可以作为农作物钾肥使用。

5.对土壤中的重金属有很强吸附能力。

垃圾、农林秸秆热解过程中可杀死农林废弃物中的害虫及虫卵;禽畜粪便、动物尸体通过热解可以去除抗菌素、各种病毒等,大大降低人畜感染的可能性。

负压热解法所需要的热量来自于本身热解产物,工艺所需能源可自给自足。

中温负压热解法碳化过程,不是合成过程,没有二噁英生成条件,因此不会象直接焚烧法那样生成谈虎色变的二噁英,由于是在隔绝氧气的条件下的热解过程,不会产生二恶英,也不会生成六价铬等重金属的污染,真正做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对周围环境友好。

作者单位:广西奥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预处理查看更多>可燃物热解气化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