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土壤修复投资机会及相关上市公司最近动态

2018-01-12 09:04来源:聚睿鑫诚作者:崔国辉关键词:土壤修复土壤污染防治珠江控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修复政策背景

土壤修复行业作为“十三五”期间发展空间最大的环保细分行业,随着后续配套政策的持续加码,土壤修复产业仍将继续扩大。

2016年5月“土十条”发布启动了土壤污染治理市场,对污染地块和耕地安全利用率提出了目标。

2017年6月,《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提交人大常委会一审,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提速,进入程序后期。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表示,该法正在准备进行二审。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已于2016年四季度启动前期准备,将在2018年开展全面普查。

为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配套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修订,环保部最新发布了四项土壤污染评估、监测的环保标准。这将填补我国在土壤防治过程中的标准空白,更将促进土壤修复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美国的土壤修复产业经历了成长、爆发、调整等多个阶段,我国土壤修复产业也会走上与之类似的道路。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空间并不仅仅在土壤修复上,将包括监测、修复、评估等领域在内的整个土壤产业链。

土壤修复技术方法

土壤治理修复是世界性的难题,土壤修复是使遭受污染的土壤恢复正常功能的技术措施.受益于土壤修复的巨大空间与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土壤修复行业。

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拥有土壤相关业务的企业达到2600多家,是环保行业最受瞩目的领域之一。

土壤修复是使遭受污染的土壤恢复正常功能的技术措施。从根本上说,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原理可包括为:

(1)改变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态或同土壤的结合方式,降低其在环境中的可迁移性与生物可利用性;

(2)降低土壤中有害物质的浓度。

在土壤修复行业,已有的土壤修复技术达到一百多种,常用技术也有十多种,大致可分为物理修复、化学修复和生物修复三种方法。

土壤修复盈利构成

案例:珠江控股

据珠江控股重组期间曾公告:一期不低于2万亩的土地修复项目(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和销售(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等,收购完成后预计给上市公司每年带来不低于1亿元的净利润。

深交所监管函中补充说明:2 万亩的土地修复项目和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和销售项目的预计项目周期,预计的实现净利润数额是否为项目每年实现净利润数额,是否为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并详细说明预计土地修复项目实现净利润不低于 8000 万元、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和销售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的具体依据。若预计净利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请你公司做出重大风险提示。

珠江控股回复:1、预计每年实现 1 亿元净利润为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2、土地修复项目,预期方案为公司计划出资10 亿元与拟修复土地所在地的政府、第三方专业机构三方合作,共同成立土地修复 PPP 基金。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管理,并承诺和兜底实现投入与产出的净利润。政府出资一方面确保了项 目的可靠来源,另一方面可以落实国家颁布的土十条中关于土地修复的占补平衡建设用地指标交易的收入。预计计划:2 万亩的土地修复项目,预计周期为3 年,需要经过报建、施工、整改、验收等工作环节。按照目前市场定价机制,预计每 亩可实现收入保守估计 5 万元,扣除各项成本,预计每亩净利润1.5 万元,实施完毕预计能够实现每年不低于 8000 万元净利润。3、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项目,预期方案为公司计划委托第三方专业种植机构以已完成修复的土地为基础,根据季节、土壤、市场需求等因素,采取 订单农业的方式,多品种种植适销对路的有机作物。预计计划:种植和销售周期 3~9 个月,按照2 万亩土地,亩产 500 斤计算,预计每亩可实现收入 1 万元, 扣除各项成本,预计每亩净利润 1000 元,实施完毕预计实现每年不低于 2000 万元净利润。4、意向收购项目具体实施尚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项目实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项目预计实现利润仅为估算数,受未来市场、行业政策、投资 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存在未来经营状况达不到预期经营目标的风险。

上市公司

高能环境:12月15日,在“2017(第十一届)固废战略论坛”上,2017年度中国固废行业细分领域领跑及单项能力领跑企业评选结果揭晓,高能环境三次蝉联“土壤修复年度领跑企业”大奖。

珠江控股:12月份分别与新沂市窑湾镇合作土壤修复(田园综合体)、唐山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合作实施土壤修复;正式切入环保领域的土壤修复体系。预期实现土壤修复10万亩。

永清环保:土壤修复”和“环评咨询业务”逐渐将成为核心发展业务:公司将逐步把土壤修复业务打造成为公司第一大核心业务板块,持续强化土壤修复领域的核心技术,持续拓展耕地修复,确保耕地修复成为重要的业绩贡献点之一,确立土壤修复领域的行业标杆地位;环评咨询国内拥有甲级资质的企业很少,公司将利用现有资质优势与团队优势,将环评咨询业务板块打造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

鸿达兴业:定增12亿元建设土壤修复、PVC生态屋及环保材料项目,拓展公司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土壤修复业务,一方面以修复工程收费、销售土壤调理剂等方式在广东、内蒙、新疆、广西等省区推广土壤修复业务;另一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提供技术支持、综合解决方案、销售土壤调理剂等模式加快布局海外“土壤改良”市场。2016年8月,公司在柬埔寨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西部环保有限公司,加快公司土壤修复业务在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推广,拓展公司土壤修复产品的海外市场。

华测检测:2017年公司把土壤修复产业作为重点业务推进,公司已取得农业部颁发的肥料登记证,目前已批量生产和销售土壤调理剂。公司采取土地流转、土地租赁和PPP融资等多种模式,以修复工程收费、销售土壤调理剂以及修复后的土地指标置换、农业开发等方式推广土壤修复业务。

东江环保:子公司东江上田介入土壤修复业务,积极参与南方各省的土壤修复试点工作,拥有齐全的废物处理经营资质和业内少有的“一站式”环保解决方案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珠江控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