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政策正文

全文|安徽阜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实施方案

2018-03-14 11: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快阜阳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建立完善阜阳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制机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改善城乡环境的决策部署,结合阜阳城乡环境治理现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关于改善人居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双轮驱动”战略,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确保我市生活垃圾得到彻底治理,促进城乡环境面貌根本改善,为建设大美阜阳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二、总体目标

从2018年至2020年,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以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设施建设为重点,完善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优化垃圾清运和保洁队伍,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长效机制,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阜阳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提升计划

1.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

每县(市)确保建成运营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能满足各县(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的需要。市本级在保证阜阳生活垃圾发电厂一期项目正常运营的基础上,督促加快二期项目建设,并能满足阜城及周边乡镇生活垃圾处理的需要。

2.加快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建设

市城市规划区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建设,由市城管局根据《阜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参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T27-2005),分年度下达建设计划,按照市、区共同分担投资的原则,由三区政府和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城南新区管委会分别实施。

各县(市)城市规划区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建设,由各县(市)政府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参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T27-2005),制定环卫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分年度按计划实施。建设经费由各县(市)财政承担。

阜城三区和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城南新区及各县(市)所辖乡镇,每镇至少建设1座垃圾收集站(中转站),所需经费由各县市区财政承担。对农村清洁工程项目建设的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具备运营条件的,一律投入使用,因设备、工艺等问题暂不能投入使用的,2018年上半年完成改造更新。

3.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垃圾桶

城镇道路、街巷根据人流、车流及垃圾产生量等情况,合理设置垃圾桶,设置间隔宜在50--200米不等。城镇居住区要按照服务半径不超过70米的标准设置垃圾收集点,垃圾收集点须建有垃圾容器间并配有密闭垃圾容器,杜绝设置露天垃圾池;城镇车站、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农贸市场及单位等场所要根据需要设置垃圾桶或垃圾收集点。农村自然村原则上每10户配置1个垃圾桶,具体标准参照《城镇环卫基础设施设置标准》(CJJ/T27-2005)。

4.统筹兼顾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配置

按照国家、省关于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要求,鼓励各地建设环卫基础设施项目时,统筹兼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置的需要。

(二)建立完善阜阳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1.完善阜阳城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阜阳城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采取区街收集、市转运处理的模式,即各区城管部门或街道办(包括辖区单位、物业管理小区以及相关场所的经营或管理单位)负责将辖区生活垃圾收集运送至城区垃圾收集站(中转站),然后由市环卫部门将垃圾转运至生活废弃物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城区垃圾收集站(中转站)由市环卫局统一管理,各区承建以及居民区配套建设的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建成验收合格后移交市环卫局统一管理。

2.规范阜城三区、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所辖乡镇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阜城三区、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阜合现代产业园区所辖乡镇生活垃圾采取村收集、镇(乡)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即由各村将生活垃圾运至镇(乡)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再由镇(乡)统一运至市生活废弃物处置管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每个村至少配置1辆与所设垃圾桶相配套的挂桶式垃圾收集车,负责本村生活垃圾的收集。每个镇(乡)配置1-2辆垃圾运输车,负责本镇垃圾收集站(中转站)的生活垃圾运输。

3.建立县(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各县(市)建立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即各村负责收集本村生活垃圾,运送至镇(乡)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再由镇(乡)政府将生活垃圾运送至县(市)生活垃圾场(厂)处理。每个行政村至少配置1辆与所设垃圾桶相配套的挂桶式垃圾收集车,负责本村生活垃圾的收集。每个镇(乡)根据辖区人口、生活垃圾产生量,配置必要的垃圾运输车,负责本镇(乡)垃圾收集站(中转站)的生活垃圾运输。

4.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将收集的生活垃圾直运垃圾处理场(厂)处理;清扫保洁已实行市场化作业的乡镇,可采取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的模式,将辖区生活垃圾直运所属市、县垃圾处理场(厂)处理。

(三)强化村镇环卫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

在进一步完善巩固市、县现有环卫管理体制的同时,强化村镇环卫机构建设和村级保洁队伍建设。各乡镇要明确负责环卫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具体组织协调本镇辖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加强村镇环卫队伍建设,合理确定环卫保洁人员数量,原则上按100-150户配备1名专职保洁人员的标准,成立保洁队伍,具体负责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工作,做到农村环卫保洁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外包保洁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强化乡镇政府对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工作的监管。

四、时间安排

(一)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1.临泉、界首、颍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确保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根据各县(市)人口规模及生活垃圾产生量尽快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阜阳皖能二期垃圾发电项目确保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2.阜城及各县(市)城市规划区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包括历年应建未建任务,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加强现有垃圾收集站(中转站)管护,确保其功能正常发挥。各乡镇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已建成的立即投入使用,未建的于2018年底之前建成投入使用。

3.垃圾收集点、垃圾桶设置。全市城镇、乡村垃圾收集点、垃圾桶设置于2018年上半年之前实现全覆盖。已设置存在破损影响使用的,2018年上半年之前完成改造更新。

(二)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立

1.阜阳城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于2018年全面完善,实现全覆盖。

2.阜城三区、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乡镇及各县(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在前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美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逐步推开,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面巩固完善。

(三)村镇环卫机构和队伍建设

2018年上半年乡镇环卫专兼职人员配备到位,2018年底村级环卫队伍基本建立,2019年所有村镇环卫管理体制基本完善。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阜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城管、住建、规划、国土、财政、发改、环保等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建立上下统一、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大经费投入。市、县(市区)财政要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根据建设和运营任务,足额拨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可采取PPP模式。

(三)开设绿色通道。在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立项、选址、规划、设计等方面,发改、住建、土地、规划、环保等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尽量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四)推进市场化运营。在财政资金保障到位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机制,将环卫作业推向市场。

(五)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市领导小组对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对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实行问责。

附件:阜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阜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王玉峰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组长:夏金锐市政府副秘书长

朱贺明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成员:刘向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王家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海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

李哲市环保局局长

杨增泓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杨博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段相霖市财政局局长

李磊市水务局局长

吴荣涛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张俊杰颍州区政府区长

张银军颍东区政府区长

虞建斌颍泉区政府区长

窦灿辉颍上县政府县长

李云川阜南县政府县长

梁永勤临泉县政府县长

刘牧愚太和县政府县长

何逢阳界首市政府市长

王卫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

李向阳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锋市城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朱贺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市环卫局局长李学生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城乡生活垃圾收运查看更多>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