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政策正文

四川眉山:关于印发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附全文)

2018-04-23 13: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四川省眉山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眉山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容如下:

关于印发眉山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眉府办函〔2018〕23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单位):

《眉山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日

眉山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85号)等精神,结合眉山主城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科学构建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为建设繁荣富裕美好眉山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合力推进。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行业牵头、部门包干,条块结合、属地负责,权责明确、注重长效”的原则,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2.完善机制,创新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垃圾分类效率,着力构建以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为导向,以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专项处置为核心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

3.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遵循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科学分类方法,不断完善分类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和技术。在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和试点成熟的基础上,逐步将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向市场。

(三)主要目标。2018年底前,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任务;2019年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群众可接受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2020年在眉山主城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设施体系。

二、试点范围

(一)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范围。从市本级和东坡区党政机关,学校、宾馆、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中选择25家有行业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试点。

(二)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在眉山主城区选择三个封闭或开放式管理的住宅小区进行试点,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三、主要任务

(一)明确分类标准。

根据生活垃圾成分特点,按照大类粗分、实用易行、方便操作、利于推进的原则,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未纳入分类的垃圾按现行办法处理。

(二)做好分类收集。

根据《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等规定,试点单位需自行配备符合标准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容器外观、颜色和标识由市城管执法局统一制定公布。

1.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单位:垃圾收集容器可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规范设置,盥洗室(卫生间)可设置适当规格的“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放置废纸、茶叶残渣等;“有害垃圾”专门收集容器可在单位大门或其他公共区域规范设置;有食堂的单位还需设置“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严格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80号)规定,做到源头分类管理,规范收集暂存,严禁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

2.住宅小区:垃圾收集容器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三类规范设置,“有害垃圾”专门收集容器可选择在小区大门或其他公共区域规范设置,由居民自行定时投放,各小区专人负责管理。鼓励采取设置智能回收设备、爱心回收屋等方式,探索提高“可回收物”中低价值类物品(如废玻璃瓶、旧衣物)资源化回收与利用。

(三)推进分类处理。

1.可回收物。采取定点、预约等收集方式,积累一定量后由居民或单位直接投售至废品回收点,或具有资质企业上门收运和回收利用。

2.有害垃圾。由市城管执法局或专业化服务公司通过定点、预约等收集方式将居民产生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收集、申报登记、规范暂存、统一管理,与有资质单位签订“有害垃圾”处置协议后规范开展转移、处置活动;由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加快市内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相关类别处置资质申领工作。

3.其他垃圾。按照现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模式,由产生单位运至垃圾收集站,由市环卫部门运输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4.餐厨垃圾。暂由产生单位进行固液分离后,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废弃油脂可出售给有资质企业处理,废渣按“其他垃圾”进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待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成投运后再集中收集、运输、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全程分类管理,密闭运输,减少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严禁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再混合收运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