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企业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场蓝海待启 华航环境如何助力?

2018-06-01 10: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农村污水农村污水处理华航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农村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并没有“并驾齐驱”,其中水环境污染问题尤为严重。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导致沟渠、池塘的水质发黑变臭,蚊虫滋生,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及威胁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时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以及湖泊、水库的富营养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任重而道远。作为中国航天建设集团(简称“航天建设”)全资子公司,华航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航环境”)在农村污水领域大胆发力,颇有建树。在2018年上海环博会上,华航环境总裁、高级工程师林小强结合公司发展情况,就农村污水等一系列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华航环境总裁、高级工程师林小强(左)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迫在眉睫

2018年2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设计,乡村成为了环保领域的新蓝海。截止到2015年,我国有6.076亿农村人口,分布在270多万个自然村,每年产生污水量达100亿吨左右。由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普遍存在厂网建设不完善,水平低下的问题,导致农村污水处理率不足10%,仍有大部分的污水未经处理就任意排放。相比于目前城镇污水90%以上的处理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任重而道远。

在谈到农村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及与城市污水的区别时,林小强表示,农村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薄弱,国家这几年主要的污水处理还是集中在城市,目前城市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比较齐备,虽说一些地方还有些欠缺,但农村这一块基本上属于空白。农村污水和城市污水有其不同的地方,农村污水呈现非标准化的特点:水质波动比较大、污水的量不稳定,不像城市达到了庞大的人口规模之后污水产生量还是比较稳定的。再有农村污水比较分散,不像城市都用管网连接起来,这样对于污水治理来说要以每个村子为单位进行分布式治理。农村从环境上来讲,面临的是综合环境治理的问题,不光是水的问题,还有垃圾,垃圾不处理实际上是对于土壤对于水,一样有相应的影响,和城市的污水在这方面也有区别。

安诺(ANAO)技术助力解决农村污水问题

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技术形式多样、工艺成熟,但只有因地制宜的污水处理技术才能真正达到控制农村水污染的目的。虽然航天建设从1965年建院伊始就以环保研究所为依托涉及环境治理,但对于2017年11月22日正式揭牌成立、尚且年轻的华航环境来说,其大举进军环保领域还需要选择一个“蓝海”市场,农村污水治理成为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华航环境以此为契机深耕农村污水治理市场。

作为华航环境治理农村污水的核心技术,安诺(ANAO)技术已累计投入4000万元,建成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百余项,受到客户一致好评。在谈到安诺(ANAO)技术的优势时,林小强表示,安诺(ANAO)技术把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改成了活性污泥法和接触氧化法两套污泥处理系统,相当于两种技术的结合,工艺中也用了两套专利材料,会提高微生物存活率和繁衍能力,进而提高处理能力。

目前安诺(ANAO)技术在广东江门台山市以及新汇区、北京门头沟都有应用案例,出水标准稳定,而其应用形式为先做试点,之后参与招标。

在谈到试点的形式以及推广技术的优势时,林小强说道:“现在做环保项目和原来不太一样了,以前的环保项目很多的采用EPC的模式,相当于政府出资,企业做服务,但是后期的运维实际上并没有和企业绑定在一起,现在推行的PPP模式或者是融资带EPC模式实际上是把后期的运维达标和前期的投资捆到了一起,所以说对于出水标准的要求,不光是政府的要求,企业自身也有这个需求,一定要达到相应的治理目标。从整体的模式上发生这种变化之后,我们目前采用业务模式是先做试点,我们把我们的工艺在政府许可的条件下,选几个不同条件的村庄或镇做试点,达标稳定运行达到排水的标准之后,再参与政府的PPP招标。我们觉得这样做对政府和企业自身都要好,这样做的话,政府不管是选到了哪一个企业,对于企业都是做了试点做了尝试的,最起码企业在技术上是成熟的,而且达标也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最后评标的时候会从经济型、收益方面去重点考虑就可以了,不用担心技术。”

智慧水务实现农村污水高效监测

公司成立之初,华航环境便承载着航天建设“绿色智慧产业平台”的使命。“智慧产业方面,凭借航天系统在信息技术领域强大的实力,航天建设成为一个涵盖设计、建设、运营等全业务链条的大型综合型工程服务企业。华航环境也将智慧水务运用到农村污水治理当中。

林小强也为我们介绍了华航环境的智慧水务:“智慧水务,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自控的角度,从项目需求考虑。因为我们现在做的装备都是无人职守、全自动化的监测,运营是自动的。另外,监测的运营状态是通过信息传递来实现的,像我们现在做的农村污水,点很多,以台山项目为例,我们有400多个点,不可能有400多个人,每个点放一个人去运维,它完全靠远程监测、监控来实现它正常的运转,如果出现了故障,它会给一个信号,反馈到运营平台上,我们再派相应的人员到现场去解决问题。另外的一个方面,从国家环保主管部门对于环境的监测,对于环境的这种管控也有这方面的需求,需要搭建智慧的数据平台,来监测各种水、气、各种污染物的状况,也是我们涉足的一个很重要的业务。”收购德国WKS公司拓展海外业务

2017年7月6日,航天建设并购德国WKS公司并将其并入华航环境,这是航天建设首次完成海外并购的案例。并购WKS公司对于华航环境来说有哪些直接影响呢?

林小强表示:“这次并购是我们大举进入环保领域一个比较大的举措,WKS公司是德国一家非常优秀的水务公司,所做的业务涵盖水处理基本所有的业务,包括供水、污水、废水、雨水等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并购WKS公司对我们来说,第一,希望拓展国外的业务,航天建设国内的环保业务由华航环境来承担,国外的业务依托德国的WKS公司来进行拓展,同时希望能把德国的先进技术引入到国内,用到国内的项目上,提高建设集团做环保水处理的业务能力。”

未来,华航环境除了在水处理领域继续深耕之外,在固废处理后端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方面也将重点布局,还将依靠强劲的信息化实力,着重打造智慧平台。华航环境将始终以央企的社会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华航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