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解读《蚌埠市水污染防治2018工作计划》

2018-07-30 10:55来源:蚌埠市人民政府关键词:水污染防治行动水十条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是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第三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去年开始,我市相继出台了年度水污染防治计划。为完成今年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由市环保局起草了《蚌埠市水污染防治2018年工作计划》,在征求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于2018年6月20日,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印发实施,这个计划的印发实施,将有利地推动我市水环境质量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

一、《工作方案》出台依据是什么?

答:2015年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国发〔2015〕17号),省政府印发实施《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国家和省明确要求各市要逐年确定分流域、分区域、分行业的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为此,2018年1月,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18年度安徽省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8年度安徽省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和《蚌埠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精神,确保完成年度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和总量减排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本工作计划。

二、《工作计划》总体要求是什么?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以水生态环境安全、清水行动、工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船舶港口污染控制、水资源节约保护、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重点,以严格年度考核、强化目标责任为抓手,以加强部门联动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和环境执法为保障,持之以恒地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完成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三、《工作计划》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2018年,蚌埠闸上、沫河口、五河怀洪新河断面达到Ⅲ类标准,固镇浍河断面达到Ⅳ类标准,淮河流域蚌埠境内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达75%;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四、《工作方案》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9个方面,20点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主要任务有: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加强水质安全监测、防治地下水污染。

二是开展清水行动。主要任务是整治建成区黑臭水体。

三是狠抓工业污染防治。主要任务是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

四是加强生活污水治理。主要任务有:全面提高和优化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加大污泥处置力度、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能力。

五是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主要任务有:加强农业畜禽养殖管理、继续实施建制村环境整治、加强水质较好湖泊环境管理。

六是加强船舶港口污染控制。主要任务是推进船舶港口污染防治。

七是节约保护水资源。主要任务有:开展用水效率评估、加强水资源管理、创新节水型城市路径。

八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要任务是强力推进企业退市进园战略。

九是完善保障机制。主要包括分解目标任务、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强工作调度、严格年度考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行动查看更多>水十条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