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安徽宿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8-08-10 13: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收集处理市政污水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征求《宿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埇桥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宿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市委宣传部、市信访局、埇桥区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公管局、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教体局、市卫计委、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法制办、中国电信分公司、中国移动分公司、中国联通分公司、宿州供电公司、市供水公司(城管局通知)、宿州经开区、市高新区、宿马园区、鞋城管委会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并将意见(无意见也需反馈)于2018年8月10日(周五)下午下班前加盖单位印章反馈至市城管局(联系人:蔡军,电话:18697590006,邮箱:471795248@qq.com)。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8日

抄:市委宣传部。

附件

宿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文件精神,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加快补齐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市政污水及其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结合宿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住污水收集处理中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完善和优化主城区污水处理系统,建立完善执法运行监管体制机制,提升污水处理工作效能,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努力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目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引领。修订《宿州市主城区排水规划》,制定《雨污分流行动技术指南》;制定完善污泥处置、中水利用、管网管理、污水处理厂运行等标准;建立以提高管网运行质量为主要内容的ISO900管理体系。

——坚持统筹结合。围绕“查、建、改、治、提、管、用”七个方面系统治理,将污水治理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道路路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效结合,统筹推进。

——坚持精准治理。按照管网延伸路线划定实施作业片区,做到能改就改、不改就建、应收尽收,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效益。

——坚持综合施策。将设施建设完善与专业化运营监管相结合;坚持协同作战与区域整治相结合;坚持提质增效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坚持群众参与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做到建管并重,综合治理。

——坚持为民导向。结合住宅小区(城中村)实际,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做到一区一策。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管、工程验收等方面,拓宽群众参与渠道,请群众评判,积极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坚决杜绝粗暴施工及扰民现象发生。

(三)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0 年底,污水管网覆盖率达95%以上;小区及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及错接、混接整治率达95%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管网病害消除率达90%以上;中水资源化利用率达70%以上;污泥处置按标准执行;城区污水处理厂年均/旱天进水生化需氧量(BOD)浓度低于120 mg/L的,每年进水浓度增长5%以上,到2020年不低于100 mg/L;主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泵站及污水处理厂运行能力显著提升;地下管网安全智慧监测系统高效运行;管网运行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宿州市排水条例》出台实施;水环境治理综合执法进一步加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年度目标:

攻坚行动启动年(2018年):完成方案制定、规划设计、启动动员等前期工作;完成小区(城中村)独立排水户、管网运行维护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基本情况排查;完成《小区雨污分流技术导则》制定和《宿州市主城区排水规划》修订;完成市政PPP项目入库工作,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启动病害排查及修复工程;完成小区(城中村)及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总任务的30%。

攻坚行动推进年(2019年):完成小区(城中村)雨污分流总任务的60%;完成全部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工作;完成管网病害修复工程总任务的80%以上;汴北和城南中水厂基本建成,建立实施中水利用初步运行机制;入河水质净化工程基本完成;污泥管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水平有较大提升;智慧化管网建设工程全面建成运行;排水执法工作全面加强;排水管网运行机制建立并有效运行。

攻坚行动提升年(2020年):对照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强化提质增效考核,建立完善的排水执法及常态化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完善污水治理相关法规制度;三年攻坚行动各项预期目标全面实现;污水设施建设运行及管理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群众满意率、获得感大幅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排查工程。排查市政污水处理设施。坚持点线面网系统推进,查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底数及用户接入情况。组织有关人员对市政污水收集管网泵站、排水口、检查井等设施全面排查。对城南污水处理厂、汴北污水处理厂、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厂、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及宿马园区污水处理厂设施及其管网进行排查。

排查管网病害。运用现代新技术对管网错接、混接及地面空洞、淤泥淤积、管网破损、管网渗漏等病害进行重点排查。

排查居民小区(城中村)及独立排水户内部管理混错接情况。埇桥区、经开区、宿马园区、高新区、鞋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所辖小区(城中村)内部及所属独立排水户混接、错接情况开展排查。市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督促相关独立排水户所属管网进行病害排查。分批次对以上排查情况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实行管网信息账册化管理,规划、国土部门所辖的测绘部门要积极为排查提供测绘技术保障,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支持。

(二)污水管网建设及泵站提升工程。按照排查结果及规划设计要求,全面推进主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步伐,消除管网覆盖空白区;规划2年内拆迁改造的地块,采用临时截污收集设施,污水不得直排。城市新区管网与道路建设同步进行;实施泵站改造提升工程。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相关工程质量规定,确保管道接口严密,管道基础和回填土密实;严格实施严密性检查、竣工验收和工程移交,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不得交付使用;严格排水管道养护检测与修复质量管理,确保运行高效。按照质量终身追究责任要求,强化设计、施工、监理等从业信息体系建设,推行黑名单制度。

(三)小区(城中村)雨污分流工程。埇桥区、经济开发区、宿马园区、高新区、鞋城要围绕小区(城中村)雨污水排放口、小区(城中村)雨污水管网运行维护现状、小区(城中村)内部雨污分流混流情况、小区(城中村)排水管网竣工图或施工图等基础资料完备情况,以及现状的符合性等概况进行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将小区(城中村)污水排放进行科学合理分类,在《宿州市雨污水分流技术指南》的指导下,依据分类情况分别制定雨污分流方案,以工程化手段推进小区(城中村)雨污分流工程。

(四)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工程。对没有明确物业管理或管理交叉的、业主自管、位置相对独立的建筑或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厂房、商业楼等将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排水管网的独立排水户,制定独立排水户污水治理总体方案。对独立排水户雨污混流和污染情况进行现场勘查,查明现状,并进行施工设计,指导督促责任主体自行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建立排水许可制度,对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不予发放排水许可证,没有排水许可证排入污水管网的单位或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五)管网病害“诊疗”与修复工程。聘请专业公司采用市场化手段对污水、雨水、供水三类管网进行病害排查,对错接、混接、管网破损、渗漏、淤积堵塞、高程不匹配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按照排查等级分类进行精准“诊疗”修复,特别对管网漏水造成的道路空洞进行重点排查修复,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再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加快城南污水处理厂10万吨中水厂及其管网建设,确保2019年底投入使用。启动汴北处理厂、城东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生产及其一期管网建设,提高再生水的生产能力;在钱营孜电厂使用中水的基础上督促华电、宿州国电使用中水,园林绿化、道路清洗、河道补水、消防用水等方面最大限度地使用中水,新建改建建筑物积极推广使用中水冲洗卫生间,推进城区公厕使用中水,扩大中水使用范围;建立中水有偿使用机制,树立中水也是水资源的理念,建立鼓励企业使用中水合理价格机制。

(七)污泥(河底泥)规范化处置工程。对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河道清淤产生的河泥及雨污水管网清淤产生的管道污泥,实行统一监管。鼓励支持有资质的污泥处理企业对全市污泥进行统一处理,资源化利用。严格污泥处置,不得把污泥随意堆放,未达标的污泥不得用作肥料、制作砖瓦的原材料,不得交由没有资质处置的企业进行处置。强化对污泥产生运输处置的留痕管理。加大对不按规定处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和问责力度。

(八)排水入河水质提升工程。对初级雨水,通过建设蓄水池及植被、绿地系统、人工湿地、生物处理等方式净化入河水质;对暂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的条件的管道,通过源头雨水减量溢流口改造、截流改造、调蓄设施建设等措施减少合流制排水口溢流次数,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快速净化设施对合流制污水进行快速处理后排放;对入河的中水及污水处理厂的尾水通过湿地公园净化等措施处理后再进入河道。

(九)智能化管控监测工程。发挥智慧管网PPP项目优势,建设污水处理大数据平台,深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在对排水管网及泵站进行智慧管控的基础上,建设一支管网安全监控、智慧管控的专业化运行维护管理队伍,逐步建立对管网以5-10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高效运行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收集处理查看更多>市政污水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