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关于请编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通知

2018-12-12 18:28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有机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生物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请编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通知,详情如下: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编制生物天然气

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中船重工集团、中海油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华润集团、中节能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光大集团,有关央企: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中发〔2018]18号)等中央文件精神,推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现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中央企业编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主要目的

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结构调整, 在对本省(区、市)城乡废弃物资源、天然气市场、有机肥市场、技术经济性等进行全面分析评价的基础上,结合本省(区、市) 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发展趋勢,面向2030年,提出生物天然气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布局及措施等, 制定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导本省(区、市)生物天然气发展。中央企业统筹全国资源及项目布局,制定本企业2030年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

二、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

(一)全面评价生物天然气发展条件。研究提出发展生物天然气的重要意义,从增加清洁燃气供应、增强天然气保障能力、规模化处理城乡有机废弃物、发展现代循环农业等方面进行分析; 对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评价,明确可用于发展生物天然气的资源量及其分布;对天然气市场、有机肥市场以及生物天然气技术经济性等进行分析。对生物天然气发展基础条件及趋势进行全面评价。

(二)提出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发展目标和分阶段目标。在全面分析评价生物天然气发展条件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等要求和任务,提出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发展总体目标,包括生物天然气年生产量、年有机废弃物资源消耗量等;并提出到2020年(起步发展阶段)、2025年(快速发展阶段)、2030年(稳定发展阶段)等各阶段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等。

(三)提出生物天然气规划项目布局。根据资源量和市场等, 提出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规划项目布局。项目布局应落实到县(或县级行政区)。农作物秸秆或畜禽粪便为原料的单个布局项目,规划日产气量1万至3万立方米。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可根据资源情况布局多个项目。以县为单位,提出本县布局项目可利用城乡废弃物资源总量以及各类资源量。

(四)提出促进生物天然气发展的措施。将生物天然气纳入能源发展战略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立优先利用生物天然气的机制,支持建立原料收集保障体系,以及促进生物天然气发展的其他措施。

三、相关要求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抓紧组织编制本地区(本企业)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规划编制参考大纲附后,企业参照编制), 并请于2019年3月底前报来。

联系人: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韩江舟张海平

010-68555031, 68555019(传真)

nongnengchunea@163.com

附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参考大纲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18年12月7日

附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参考大纲

一、本地区已有工作基础

分析本地区发展生物天然气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介绍本地区生物天然气发展情况,包括已投产项目和在建项目。

已投产项目情况。包括项目个数、总投资、日产气量、生物天然气年产量、固态和液态有机肥里量,年处理农作物秸秆量、畜禽粪便污量和其他有机废弃量、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利用方式等。具体项目情况填写表1。

在建项目情况填写表2。

二、生物天然气发展条件

(一)资源

分析本地区发展生物天然气的资源基础和潜力,包括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工业有机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的产生量、可收集量、已利用量和可用于生产生物天然气的资源量。

(二)天然气市场

分析本地区天然气市场环境,包括2017年和2018年天然气气源构成、门站价格,以及工商业用户、交通燃料和一般居民消费量及气价等,并预测未来天然气消费增长情况。

(三)有机肥市场

分析本地区有机肥市场环境,包括2017年和2018年不同品种有机肥消费总量、来源和价格,并预测未来有机肥消费增长情况。

(四)城镇燃气管网基础设施

分析本地区城镇燃气管网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五)生物天然气技术

分析本地区生物天然气各类技术路线及其特性。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分析生物天然气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生物天然气发展思路

在分析生物天然气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本地区生物天然气发展思路、基本原则,提出本地区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发展目标以及2020年、2025年和2030年各阶段发展目标,以及主要任务。填写表3。

四、生物天然气发展布局

结合本地区资源、天然气、有机肥市场等,提出生物天然气发展项目布局。填写表4。

五、保障措施

提出促进生物天然气发展的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完善政策、推动科技进步、加强能力建设和宣传等。

附表:

1. 已建生物天然气项目统计汇总表

2. 在建生物天然气项目统计汇总表

3. 生物天然气发展规划目标统计汇总表

4. 生物天然气规划布局统计汇总表

延伸阅读:

重磅 | 2018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多家生物质发电企业上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弃物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生物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