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河南新郑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已经一年 日处理1千吨!年发电1亿度!

2019-01-22 14:05来源:新郑新闻关键词:垃圾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日子就会产生生活垃圾,可城市里每天的生活垃圾去向何处?如何处理?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很多人对此都会有同样的疑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郑市辛店镇贾咀村的光大环保能源(新郑)有限公司,探访这座运行仅一年,已将45.47万吨垃圾变成1.32亿度电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png

走进厂区,没有想象中的生活垃圾随意堆积、恶臭扑鼻的场面,反而眼前是一座花园式工厂,绿植环绕、鸟语花香,院内喷泉池中的水清澈透亮。“这喷泉用的水就是生活垃圾经过处理后收集的水。”公司运行部经理李兵骄傲地说。

3.png

据介绍,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是新郑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民生工程,也是河南省重点项目,由光大环保能源(新郑)有限公司承建,在2014年,作为国内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投资商和运营商的光大集团与新郑市签署协议,投资5.2亿元,于2017年12月建成投用,设计总规模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可达1000吨,年发电量1亿度。

4.png

在一个全透明的吊机操控室内,记者见证了垃圾变成电能的过程,两名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只见封闭的垃圾仓内,经过发酵的垃圾堆积如山,工作人员操纵着两个巨大的“爪子”在堆积如山的垃圾堆里“抓”了一把,放到垃圾给料斗内。

5.png

“接下来就是焚烧处理了,经过近900度的高温,焚烧后垃圾减重75%,体积减少90%,产生的余热就可以用来发电。与垃圾填埋相比,不仅不占用土地资源,也避免了由填埋而产生的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

公司总经理谷岩说,为了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处置,该公司目前烟气排放标准,更是按照有着“国际最严格的标准”之称的欧盟2010标准,这也是厂区内闻不到一点异味的原因。

6.png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焚烧发电是否污染环境,谷岩介绍说,目前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一进四出”。“也就是生活垃圾进来,通过焚烧发电处理,会出来烟气、飞灰、炉渣、渗滤液四种。

这其中,烟气符合欧盟标准达标排放,飞灰会经过稳定收集安全填埋,炉渣通过配套的设施制成混凝土砖块,渗滤液经过净化后可以用作生态水,比如我们自己喷泉、浇花之类。”

7.png

据了解,自项目投运一年以来,该公司共接收新郑及郑州南部和航空港区等区域垃圾45.47万吨,其中新郑市27.7万吨。

共计发出绿色电力1.32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7万吨,减少碳排放量2.7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0.17万吨。

这在满足城市垃圾处理需求的同时,极大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对新郑市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