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未来5年内待修复填埋场土地近7900公顷 ——生活垃圾处理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

2019-02-11 11:51来源:固废观察关键词: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清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城乡一体化”为关键词在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进行项目搜索,可查阅涉及到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的项目如下:

7.jpeg

就当前而言,我国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增长,预期未来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继续维持在高水平。

2018年垃圾焚烧项目中标形势大好,价格及数量增加显著

PPP是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主流发展模式,目前垃圾焚烧还是以BOT模式为主,逐步有BOO,BOOT等不同模式。发改委共发布两次PPP项目推介,其中涉及生活垃圾焚烧的项目共46个、总投资金额220.0986亿元;财政部共发布三次PPP项目示范,其中涉及生活垃圾焚烧的项目共25个、总投资金额138.8亿元。从已有项目组织方式来看,BOT依旧是最常见的PPP模式。随着相关文件的相继发布,将更有利于逐步规范市场,在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下,促使政府、企业齐发力,共助PPP与环保领域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吸纳社会资本,撬动更多的资金投入环保领域。

形势大好下,垃圾焚烧项目的中标价格以及中标数量都有明显的增加。

垃圾焚烧项目的收入由垃圾处理费和电费收入组成。两部分的收入均会受到各因素影响,导致收入存在较大差异。根据中国环联发布的《全国生活垃圾焚烧价格指数》,垃圾处理补贴费用与经济发达与否、处理规模大小等相关,但综合来看,2012-2017年最低的价格为2016年的54.85元/吨。2017年被视为垃圾焚烧领域的新元年,中标数量和垃圾处理补贴费用双双增加,价格回升至65.44元/吨。

2018年我国各企业新中标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数量持续增加。截止到前两个季度,中标数量已达到51个。一线城市发电厂逐渐饱和,焚烧项目向中小城市转移,大部分新中标(签约)项目落点于三、四线城市,且县一级项目占比较大,小部分位于杭州、西安、福州等大城市。从投资企业看,大型项目(规模大于1000吨/天)多花落在技术成熟、资金雄厚的知名企业手里,主要是光大国际、中国环保、绿色动力、三峰环境、康恒环境、上海环境、深能环保、中电国际等企业中标(签约)。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

焚烧企业竞争格局趋于稳定,行业第一梯队市占率达80%

经过多年垃圾发电产业的发展,我国已经拥有了一批专业垃圾焚烧运维的公司。随着环保标准和监管趋严,具有品牌效应、运营经验、政府关系和资金实力的龙头公司在拓展业务方面更具优势,预计行业集中度有进步一步提升趋势。

截止至2018年年三月垃圾焚烧行业主要的参与者包括:

1)国企:康恒环境、光大国际、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北京控股、启迪桑德、深圳能源、绿色动力环保、上海环境、瀚蓝环境、首创环境、重庆三峰等;

2)民企:锦江环境、盛运环保、浙江旺能、粤丰环保、中国天楹、圣元环保、伟明环保、盈峰环境等;

3)外企:威立雅中国等。

根据公开数据表明,2017年22家固废龙头企业新增生活垃圾焚烧总规模 119421吨/日,增速约23%;其中,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业绩增量最为显著。

整体上看,目前行业龙头在项目经验、技术、模式以及品牌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垃圾焚烧行业第一梯队市占率已经达到80%,未来固废末端垃圾焚烧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已经较为明朗。

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清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