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东北再生资源行业现况 垃圾分类和回收再利用 “两网融合”还要多久?

2019-08-20 10:45来源:再循废纸网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热点话题。这个图片就是分类垃圾桶的模型。怎么分呢,有个顺口溜好玩又实用。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的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

来自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消息,东北三省将在今年9月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利用。垃圾在分类之后会去到哪里?整个城市如何是如何“消化”掉这些分类垃圾的?垃圾分类和回收再利用还有那些关键环节需要打通?

常见的垃圾处理方式大家都知道,回土填埋,正在逐步淘汰;垃圾焚烧,但如果干、湿垃圾不分开,燃烧不充分,反而容易产生更多的有毒有害物质。因此,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需要对垃圾进行前端分类。

在沈阳,垃圾分类只需三步就可以完成:

第一步,居民和业主在家进行分类;

第二步,用 “绿色积分卡”打开智能垃圾箱,并将积分转到业主账户中;

第三步,兑现积分换取奖励。

在调查中居民反映最多的也是最不满意的是,在小区里把垃圾分好了,可最终垃圾车一股脑都搅到一起混装混运。对此,沈阳市的做法是开辟专门的“环保屋”,实行中转监督。

沈阳再生资源利用协会秘书长李达表示,市民可以清楚地看到,原来垃圾暂存在这里,环保屋就构建了它中端的暂存功能。那么到(再经过)垃圾的末端处置,将实现闭环式的垃圾收运体系。而哈尔滨市为了防止垃圾混装混运,创造性地开启了“天眼”工程,对承担全市生活垃圾的分类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

分类后,垃圾变成什么了?有哪些新的科技手段促成资源再发现、再利用?

哈尔滨和沈阳这两个工业重镇,大量的报废汽车和农机安全拆解后最终会被分类运输到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在这里,它们集中被切割、压缩、熔铸,变身为可利用的金属丝、钢球和钢锭。同样,数量惊人也不易处理的废旧塑料,因为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质的蜕变。在沈阳宋氏集团资源再利用基地记者看到,废旧塑料进入泡沫造粒机,切粒成再生颗粒;同样的末端处置手段也应用到了废旧木材的处理上。大件木制家具统一拆解后,最终被制作成环保无污染的木质可燃棒。

垃圾分类和回收再利用“两网融合”还要多久?

如何让城市垃圾更好地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资源再生网、垃圾分类网两网融合,提高回收效率。统计显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每年超过1.5亿吨,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存量已达70亿吨。两网融合是破解垃圾围城的有效模式,但到目前为止,两网融合还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

究其原因,管理体制僵化深刻制约着两网融合。资源再生网和垃圾分类网分别由不同的政府部门负责。“两网融合”需要把原有两个体系,从源头投放、收运系统、处置末端三个环节进行统筹规划设计。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好的垃圾处理模式可以推广,回收利用也缺少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两网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