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广州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二期工程将建!选址白云区!

2019-09-06 14:37来源:房天下广州关键词:废弃物安全处置危险废弃物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二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公示。

和普通垃圾不一样,普通垃圾一般就拉去各个资源热力电厂焚烧发电或者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定义危险废物为: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固体废物(包括液态废物),列入本名录:

(一)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

(二)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需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的。

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医疗废弃物就是属于危险废弃物

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是广州市首座综合处置废弃物的市政基础设施,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东端,占地500亩,建成后年处理能力为45000吨,总处理规模为安全填埋危险废物86万立方米。

根据《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04-2020年)》:2010年前,广州市废弃物处理中心规划建设总规模为13万吨/年,其中安全填埋5万吨/年,焚烧2万吨/ 年,综合利用6万吨/年,服务范围为广州及周边。

目前处置中心的一期工程(主要为安全填埋、物化处理)己于2016年建成营运,二期项目,处置中心的续建工程,即本项目由于建设滞后,焚烧和综合利用部分至今未开工建设,未形成处置能力。

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一期工程

省政府要求2020年底前需完成二期扩建工程。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项目建设滞后呢?

自然是因为“邻避效应”

邻避效应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邻避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即采取强烈和坚决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

与电信基站这种有明显的科学漏洞的情况有所区别,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确实是有其环保风险的。

目前,工程正在环评公示中,受本项目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关注项目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可点击下面链接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物安全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弃物查看更多>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