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水质检测技术正文

我国淡水水质检测能力若干问题分析

2019-09-19 17:39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刘雪立关键词:淡水水质检测水质测验检测能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我们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人口规模的不断增加,水资源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我们必须做好水资源,尤其是淡水资源的保护治理和日常监测,而水资源保护的根本就是要超前预防,因此淡水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从我国淡水检测的实际运作看,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本文重点围绕淡水检测数据合理性进行分析,以更好地推进淡水检测工作。

前言

一、关于淡水水质检测监控的基本标准和流程

淡水水质检测实际运作涉及到许多环节,从基本检测来说水质最基本的是进行酸性和碱性的初步判断,其中对于硝酸盐氮水质测定,主要是以酚二磺酸进行测试,重点以分光度的方法来检验水质情况,特别是对氟化物进行综合测定,并以离子选择的电极主要形式和方法进行水质测验。同时对于氟化物,需要运用稀释以及接种等基础防范进行水质检测。此外,淡水基础测定还包括具有挥发性的酚测试,已经阴离表面活性剂的综合测定,还有就是对高锰酸钾盐、总氮以及铁、锰等化学质检,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对淡水水源进行质量测试的基础环节。一般情况下,淡水质测主要有采集样本、制取样本以及进行综合化验三个大的环节,主要检查的依据是:首先,要看淡水的色度,这是我们常规情况下,最基础的测验方式,重点就是以色度可视度来辨析,一般当淡水水源的色度超过十五的时候从人的视觉角度就可以察觉,如果色度超过了三十多,那么从感官上会对检验的淡水有不适的感觉,因此在淡水水质检测中,色度的观察是并不可少的,也是最直观的。其次,就是观察水质的浑浊情况,这是指通常情况下的水质的清澈以及浑浊的程度,这也是衡量水质情况的重要标准,也在一定程度是检测水源处理设备的重要依据。从淡水检验实践来看,浑浊程度非常低的水源,它的有机物含量,细菌以及病毒一些微生物含量会比较少,而这种程度的淡水下能够更好地提高杀菌的效果,同时还有利于降低有机物的实际含量。第三方面就是靠嗅觉的辨析。我们一般所说的臭水就是淡水中有机物的大量存在,绝大多数淡水中微生物活性的不断增加会导致这种情况,而其他导致的原因就可能是工业污染所导致的。第四,可见物的水质判断。这个显而易见,就是在水中存在的有机性质的污染物,它们主要源于生活或者工厂的污水所导致的,也有其他动物或者植物腐烂后所产生的。此外,在我们取制样淡水水质化验中,重点检验的是细菌数量以及化学元素,这是直观检验之外最为重要的淡水检测方法,也是需要严密的仪器才能完成的,一方面从细菌的数量衡量标准来说,细菌主要来自空气和土壤,甚至是一些污水或者垃圾等等,在我们的水源中,细菌的类别是多种多样的,它们对人体的影响不同,但具有病源的细菌对我们影响较大,需要及时通过水质检测进行发现并及时治理,这样才能确保淡水水质安全。总之,在淡水水质检测中,我们需要从物理和化学角度进行多重分析化验,因此提高检测能力就显得非常关键,也十分重要。

二、淡水检测数据产生偏差的主要问题

从基本要素来看,淡水质检测的大致范畴如以上所述,那么从流程上来看,主要是采样,即采样、制样和化验,而基于规范流程,我们要进行水质检测数据合理性分析,首先必须要明确规范,体现科学,并从淡水检测数据产生偏差的主要因素上进行科学把握。在我们实际检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制约因素。

(一)有外部水分的不慎混入

淡水水质检测需要非常高的本源性,也就是说在取样的同时,不能混入其他水源,这样会影响检验的效果,甚至本源数据失真,从而导致检测的结果不准确。这里一般遇到的问题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在下雨或者下雪的天气下,如果将水样与雨水或者雪水混入,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采样的准确性,因此我们在检测中必须加以避免,这是检测人员须知的必要条件。二是取样要及时,对于水潭或者固定区域内的淡水尚可正常采取,但是在流动性水源中,我们必须明确水流段位,在不同的水域会有检测的不同结构,因此需要我们检验人员进行多段采取,不能以点概面,更不能得到段位结果后就立即以偏概全,这样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化验结果。三是取样后的及时性。在水源取样后,我们在无任何保护措施下,必须及时进行检测,这样才能提高淡水检测的精准度,但是在一些检验人员中,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导致样本自身因客观因素影响而导致误差较大,这也是我们需要注意并在能力提升中需要加以改进的。

(二)误差导致数据的不准确

为了提高检测的精准性,我们一般情况下会选取多个制备样本,但是一旦对水源取样的次序混淆,那么检测的结果就毫无意义,搞错了取样是我们检测的大忌。另外就是取样的方法不够合理,也会导致数据分析不合理,以上这些错误方法均会影响水样的测量值。

(三)检测仪器的偏差影响

为确保水样检测的准确性,我们检测人员所运用的仪器都是高精密的,而在通常情况下,仪器正常运转能够获取精准的数据,一旦设备出现偏差或者故障,那么一切检测都是徒劳的。这里要强调的是,仪器是客观的,而技术人员的操作是主观的,要提高检测水平和能力,就必须加强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要让他们懂设备,会操作设备,尤其是在维护和检测设备,这是检测人员最基本的体现,因此我们在针对设备问题的时候,应该多从主观能力上找不足,从能力提升上想办法,这样才能更好地也更加科学准确的搞好水质检测工作。

(四)其他主观因素

基于以上问题,我们还要在主观上找问题,比如计算错误。计算错误往往是由于粗心大意或精力不集中造成的;未按国家标准规定重复测定,而是贪图省事选用平行测定,造成测定结果准确度差等。基于以上淡水质检测数据合理性分析,我们还要从主观上去加强合理分析,避免失误导致数据不准确,一是要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即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淡水样本进行重复测定而不是平行测定;按要求对煤样进行检查性抽测。二是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采样时要符合规定的最少量,且各子样量要均衡,不得漏掉或舍弃应采的淡水样本,将多个淡水样本按顺序制样,防止搞混。

三、提高水质检测数据合理性的规范化要求

基于问题导向,我们还要明确水质检测数据相关指标,一般情况下主要包括: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饮用水消毒剂指标、毒理指标(有机化合物、感官性状和一般理化指标)、放射性指标等等。针对以上数据处理方向,我们要合理掌握和规范检测方法,一是水质非常规指标选择由当地县级以上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协商确定。二是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检测的采样点选择、检验项目和频率、合格率计算按照CJ/T 206执行。三是 村镇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检测的采样点选择、检验项目和频率、合格率计算按照SL 308执行。四是供水单位水质检测结果应定期报送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送水质检测结果的内容和办法由当地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商定。五是 当饮用水水质发生异常时应及时报告当地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生监督

卫生监督的水质监测应符合以下要求。六是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根据实际需要定期对各类供水单位的供水水质进行卫生监督、监测。同时,当发生影响水质的突发性公共事件时,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根据需要确定饮用水监督、监测方案。此外,卫生监督的水质监测范围、项目、频率由当地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确定。

四、结束语

总之,从上述四个方面尽量避免在淡水样本检测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就能大大减少全水分检测数据的偏差,提高淡水水质检测数据分析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淡水水质检测查看更多>水质测验查看更多>检测能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