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河南陶瓷产业绿色发展路径分析

2019-09-26 16:50来源:佛山陶瓷作者:黄星瑜 韩复兴 等关键词:绿色发展建筑陶瓷企业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统计,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265家,137家企业退出历史舞台。全年实现营收2993.4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8.09%,实现利润总额176.0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3.57%,销售利润率为5.88%,比去年同期下降0.52个百分点。2018年陶瓷砖产量90.1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2%。2018年中国陶瓷砖产量大幅下降至2012年的水平,创下了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跌幅。2018年我国陶瓷砖出口呈下滑态势继续延续,全年陶瓷砖出口39.8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94%。河南是建筑陶瓷产业大省,各类在生产陶瓷企业共163家,其中建筑陶瓷企业78家。据调查数据显示,河南建筑陶瓷产能占全国总产能5%,仅次于广东、福建、山东、江西、四川,是全国第六大建陶产区。

河南产区绿色发展现状

1清洁生产水平亟待提高

2019年3月份,在省环保厅对全省陶瓷企业调研中发现全省陶瓷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整体不高,呈现两头少,中间多的情况,部分企业清洁生产意识淡薄,未开展过清洁生产审核,不了解绿色企业激励政策,清洁生产水平和能力较差。2019年4月19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2019年度河南省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名单的通知》,《通知》首次将内黄陶瓷产业园区企业列入强制性清洁审核重点企业名单,对提高全省清洁生产管理水平会有极大帮助。在生态环境厅调研中,也发现部分企业“五到位、一密闭”落实效果较差,虽然按照要求进行了密闭整改,但仍存在密闭标准低、措施不严,部分地面未硬化、物料输送跑冒滴漏、压制成型车间脏乱差、雨污未分流等问题;污染防治措施落后,部分企业炉窑未脱硝,天然气炉窑废气直排、干燥塔废气直排等现象还普遍存在,与最新的炉窑综合整治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固体废物管理不规范,危废产生、贮存及处理处置台账不完善,固体废物暂存间建设不规范,甚至个别企业存在固废露天存放、乱堆乱放、无危废暂存间等问题;也发现部分企业内部环境管理不规范,没有开展系统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无专职环境管理人员;各类环境台账不完善或缺失。

2绿色企业文化缺失

据了解,河南78家建筑陶瓷生产企业中,几乎100%是民营企业,几乎80%企业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更别提企业文化创新管理和绿色企业文化建设了。企业文化的缺失,企业文化创新机制的缺失,就无法保证企业能与时俱进地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就无法应对风颶云涌的国际经济变化形势,更无法形成合力和战斗力。将企业思想、企业精神与生态思想、生态文明实现同步发展,同步建设,既是国家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3绿色制造技术不高

河南78家建筑陶瓷生产企业中,目前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企业只有1家,具有省节能减排创新示范企业的只有1家,具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企业也只有2家,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也只有2家,拥有市科技创新平台的企业的不足8家,大部分企业处于低端制造水平。

4绿色制造水平偏低

绿色制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针对陶瓷企业,绿色制造不但是必然之举,而且是迫在眉睫,它关乎到行业的形象,更关乎到企业的生存发展。绿色制造是一个包括“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新体系,所以,企业必须要有正确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历史观、“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和“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民参与”的行动观。六观正则企业兴,有生态文明保驾护航,企业则可以实现高速发展,弯道超车。否则就会脱离经济发展轨道,破坏生态环境,走进万丈深渊。目前河南省建筑陶瓷企业实现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只有1家,获得绿色工厂评价的企业暂时还没有,全国目前也仅有9家企业获得绿色工厂评价,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建设更需要亟待解决,构建建筑陶瓷绿色制造体系仍需要上下求索。

河南陶瓷产业绿色发展路径分析

1增强企业绿色发展意识

企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新形势下,陶瓷企业应该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内涵发展新路,积极探索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企业发展模式;新形势下,陶瓷企业应当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建立自行监测制度,主动公开生态环境信息,自觉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新形势下,企业应当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高举绿色发展大旗,紧紧围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以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规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产业,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工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提高绿色国际竞争力,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企业是陶瓷行业绿色发展的主体,企业应当自觉增强绿色发展意识,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应当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应当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推动绿色工业园区建设,进而打造绿色供应链,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企业更应当实施绿色战略、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开展绿色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品牌绿色竞争力;企业也应当建立集资源、能源、环境、安全、职业卫生为一体的绿色管理体系,将绿色管理贯穿于企业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服务等全过程,实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绿色化。

2发挥先进企业示范作用

与绿色制造先进示范企业相比,河南陶瓷企业更应该补足在绿色发展意识、绿色企业文化、绿色管理体系、绿色创新能力、清洁生产审核、绿色产品认证、绿色工厂创建方面的短板、薄板,提升企业绿色竞争能力。同时,河南各地陶瓷企业应以“三大改造”为契机,做好绿色改造,实施清洁生产、实施超低排放、强化全寿命周期管理、推动绿色生产,在高效、清洁、可持续、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方面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

3发挥产学研优势,增强绿色制造技术水平

河南省、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以传统陶瓷产业提升为契机,加大清洁型、节能型、低碳型、资源型、节约型、轻量型、薄量型、功能型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加大生产方式的绿色化、精益化、智能化、柔性化研究,加大市场推广网络化、互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研究,加大产品应用装配化、整装化研究。包括新思维探索、新方法研究、新技术立项、新成果推广、新产品应用、新工程示范等领域的产、学、研、销、工程、检测、协会、政府、金融之间的全方位无缝合作,实现从研到产、从产到销、从销到应用之间的所有任督二脉全部打通。

河南省、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以传统陶瓷产业提升为契机,打破传统机制,积极鼓励企业与企业、园区、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一起创建省市两级新型研发机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绿色发展标准化委员会。积极开展绿色战略、绿色文化、绿色管理、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研究、成果转移、技术管理交流学习平台,促进河南陶瓷产业走上高效益、高质量、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

“没有过时的行业,只有过时的企业”,传统行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也是好企业。加强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把传统产业做强做优也是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建筑陶瓷企业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