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市场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市场供给分析及广东省无害化处理厂数(座) 及增长率

2019-11-13 15:20来源:中研网作者:WuZhiCong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垃圾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节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发展概述

一、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概述

生活垃圾处理指日常生活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包括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清扫、分类收集、储存、运输、处理、处置及相关管理活动。处理目的是减少垃圾产量,使垃圾的“质”(成分与特性)与“量”更适于后续处理或最终处置的要求。

垃圾处理遵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节约资金、节约土地和居民满意等准则,因地制宜,综合处理,逐级减量。例如为了便于运输和减少费用,常进行压缩处理;为了回收有用物质,常需加以破碎处理和分选处理。如果采用焚烧或土地填埋作最终处置方法,也需对垃圾先作适当的破碎、分选等处理,使处置更为有效。

在城市化进程中,垃圾作为城市代谢的产物曾经是城市发展的负担,世界上许多城市均有过垃圾围城的局面。而如今,垃圾又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既是对垃圾认识的深入和深化,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生产工艺

近年来,我国进行了大量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研究,并陆续兴建了一批大、中型的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城市垃圾处理率得到迅速的提高。但是,由于资金原因,国内仍然有许多城市采用集中堆放或简易填埋方式处置城市垃圾。并且在填埋时,由于没有很好的压实机械,这些填埋场未达使用年限就填满封场。

沿海的许多城市垃圾填埋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另有许多城市因为缺乏资金,无法按标准要求建造填埋场或焚烧设施。有些城市或地区,虽然一次性的建设投资解决了,但长期运行的费用也难以维持,因而也很难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可堆腐的有机垃圾是我国城市垃圾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将垃圾中的可堆腐有机物进行堆肥处理是提高垃圾再生利用水平的主要途径。通过垃圾的堆肥处理,可显著提高垃圾资源化水平。促使垃圾堆肥处理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实行垃圾分类收集。例如,厨余垃圾、园林修剪物、果品蔬菜加工残渣、养殖场、屠宰场废弃物等,单独分类收集后用于堆肥,既简化堆肥工艺,降低堆肥成本,又可提高堆肥质量,为打开堆肥市场开创有利条件。

由于堆肥技术设施较为落后,生产的堆肥产品质量不高、肥效较低,使堆肥产品销路不畅,最终导致堆肥场因堆肥产品的积压而停产。在焚烧方面,我国发展较慢,目前只有少数经济水平较高的城市引进国外设备或部分引进国外设备建设了一些垃圾焚烧厂,并开发了一些小型焚烧炉,但同国外引进的大型炉排炉相比,技术上仍有差距。

常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法:

一、卫生填埋法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是一种将垃圾填入经过防渗、导排等处理后的谷地、平地或地坑内,经压实覆土后使其发生物理、化学、生物等变化,分解有机质,达到无害化目的的一种处理方式,也是一种最终处理方式。其生产工艺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填埋作业——库区倾倒、摊平、压实、覆土等; 渗沥液处理——库区渗沥液引排、预处理、处理; 填埋气处理——库区填埋气导引、排放。

二、垃圾焚烧经过高温燃烧,使可燃物氧化分解,转变为惰性残渣,高温可以灭菌消毒,热能可以回收利用。焚烧是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最好途径。 焚烧场的生产系统由以下组成:前段处理系统——垃圾准备及预处理,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灰渣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及助燃空气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焚烧厂的炉渣可作为建筑材料混合料,否则需进行卫生填埋。烟道灰因含有危毒物质,应做固化处理后再进行卫生填埋。

三、堆肥与垃圾再生利用利用微生物在适宜条件下可提高活性的特性,将垃圾中的有机物质进行分解,使之转化为稳定的腐殖质的有机肥料。

三、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发展概况

30年来,广东省生活垃圾焚烧历程实现了高速度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在科研创新上,实现了从引进技术、吸收技术、再到创新技术的不断跨越。垃圾焚烧技术从流化床到炉排炉的转变,垃圾发电量从每吨垃圾发电100多度到400多度的提升,垃圾焚烧处理量单炉从日处理200吨左右提升到750吨,排放标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研发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设备,培育了一批如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省环保院等从事焚烧项目的科研机构。

二是在产业发展上,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设备生产能力、高标准运营管理水平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龙头企业和中国焚烧行业的民营企业代表。全省率先建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设和运营企业推荐名录,共有14家技术力量强、运营管理水平高、资金实力雄厚的焚烧企业纳入推荐名录。

三是在运营管理上,实现了走向规范化管理。从2012年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焚烧厂无害化等级评价起,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厂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运营管理,目前全省拥有12个3A级(最高等级)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占全国29个3A焚烧项目的41.4%,是全国最多的省份,同时,全省也树立了多个生活垃圾焚烧标杆项目。

四是在业务培训上,培养了一批垃圾焚烧专业人才队伍。深圳市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成为全国生活垃圾焚烧从业人员的摇篮,培养了中国第一个专门研究生活垃圾焚烧的博士。近年来,全省建立9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培训基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地主管部门及省环境卫生协会每年对1000多名项目管理人员和运营经理进行技术培训,提高了全省焚烧行业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管理水平。积极推动设施对外开放,让更多的学生和群众了解了垃圾焚烧、支持垃圾焚烧。

第二节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市场供给分析

一、2016-2018年广东省生活垃圾清运量(万吨)及增长率

图表:2016-2018年广东省生活垃圾清运量(万吨)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16-2018年广东省无害化处理厂数(座) 及增长率

图表:2016-2018年广东省无害化处理厂数(座) 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