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63岁宋志平卸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守望央企四十载

2019-11-15 13:10来源:企业思想家作者:李凡关键词:宋志平中国建材集团国资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我把大半生的时光都交付给了企业,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浓厚的感情。我信奉一生做好一件事,这些年始终扎根企业,痴心不改,无怨无悔。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我们的职业发展和个人进步,与改革开放、大国崛起的伟大进程紧紧融合在一起。是这个充满改革和创新精神的时代造就了我们这代创业者,是这个沧桑巨变走向复兴的国家造就了中国建材集团等大批优秀企业。”——宋志平

他性格温和,语调舒缓;他做事果决,坚韧不拔;他勇于担当,富有情怀;他喜好读书,学识渊博。在他的脸上,总有一丝温和的微笑;在他的身上,总有一股温情的力量。是他,创造了两个世界500强的传奇故事;是他,大规模推进混合所有制、创建国企改革新模式;这样一位一直为媒体所关注的风云人物、明星企业家,正式告别工作了40年的央企舞台。

他就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

11月13日的北京,秋意浓浓,在西三环国海广场中国建材集团的办公大楼里,正在举行一场央企领导人新旧交替的干部会。已届63岁、超期服役的宋志平将从这一天开始,卸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

面对他工作了40年的企业,面对他朝夕相处的同事,宋志平充满着眷恋和不舍。他将中国建材视为自己的生命,当作自己的孩子。在退休之际,他仍不忘谆谆告诫:“希望积极秉持艰苦创业的精神、秉持团结向上的文化、秉持改革创新的方向。”宋志平还语重心长地提出了“两个务必牢记”:务必牢记中国建材底子薄、基础差的草根央企,虽然这些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比较脆弱,不能有任何的自满情绪;务必牢记中国建材是充分竞争领域的行业,是十分汗水一份收获的企业,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大意。对于中国建材的未来发展,宋志平充满期许,“希望中国建材能最终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成为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受人尊重的伟大企业。”“我虽然退休了,但是今后的日子里依旧会关心、支持公司发展,依旧会为公司发展鼓与呼。”

在同一央企担任掌门长达17年,这在国资体系是极为罕见的现象,但这也正说明国资委对宋志平能力和水平的高度认可:“宋志平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企业管理经验丰富,战略决策和驾驭全局能力强;开拓创新意识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视野开阔,勤思善学;讲大局,重团结,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有着很高的威望。”

这些年来,宋志平的身上有很多标签:首位同时担任两家央企的“双料董事长”;带领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两家央企双双进入世界500强,被誉为“中国的稻盛和夫”;带领企业实施了大规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誉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教父”;出版10多部个人管理专著,为业界奉献大量深邃的管理思想和可借鉴的管理案例,被誉为中国的“企业思想家”。

成功印记的背后,实际上是荆棘满地。宋志平感叹:企业的成功是九死一生,其实成功都是“熬”出来的,是“炼”出来的。做企业需要专注与痴迷,企业家要认认真真地把企业作为终身的事业,一生做好一件事足矣。

“一生做好一件事”,这是宋志平的人生信条。正因为这样,他在央企守望了四十年,他充满感情地说:“我把大半生的时光都交付给了企业,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浓厚的感情。我信奉一生做好一件事,这些年始终扎根企业,痴心不改,无怨无悔。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我们的职业发展和个人进步,与改革开放、大国崛起的伟大进程紧紧融合在一起。是这个充满改革和创新精神的时代造就了我们这代创业者,是这个沧桑巨变走向复兴的国家造就了中国建材集团等大批优秀企业。”

逆袭:从“草根央企”到双料世界500强

从1979年23岁的宋志平大学毕业进入北新建材担任技术员开始,他在国企工作了整整四十年。而这个时期,中国也正好迎来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

“回过头来看,我在企业里的几次‘出场’好像都与困难有关。”宋志平说,“不管是最初做销售员,还是后来做副厂长、厂长,包括到中新集团做总经理、去国药集团任职等等,一路走来,都是因为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需要一个负责任的人去做。”

图:1993年宋志平为石膏板生产线点火

1993年1月16日,36岁的宋志平被任命为北新建材厂厂长。当时北新建材面临着艰难局面,国企吃大锅饭,职工缺宿舍,工资多年未涨。宋志平认为,做企业千难万难,最难的在于提高人的积极性。

上任伊始,他就思考如何点燃员工心中的火。他向员工承诺,“工资年年涨,房子年年盖”,员工心中的火被点燃了,企业渡过难关。

1997年,宋志平将企业带到深交所上市,凭借着资本市场的力量以及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北新建材很快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2002年,宋志平46岁。这一年,他被任命为中国新型建材集团总经理,但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就职当天,坐在主席台上的宋志平收到了法院冻结资产的通知书。整体情况非常糟糕,公司资不抵债、银行信用为负、企业前景无望。

图:宋志平成功将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两家国企带进世界500强

这就是宋志平口中常说的“草根央企”的原型。上任后,宋志平带领团队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把水泥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展开了大规模的重组行动。从2006年开始,宋志平开始了一场气吞山河式的行业重组。短短几年间,中国建材迅速重组近千家企业。先是收购了徐州海螺,然后进行“汪庄会谈”,重组南方六省一市,继而“挥师北上”,接着“解放大西南”,先后成立了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等四大水泥公司,一跃成为世界水泥大王。中国建材的这一成功实践引起了哈佛商学院的关注,最终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成为为数不多的中国案例之一。

把中国建材带得风生水起之时,2009年6月,宋志平被任命为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迅速进入角色,带领团队为国药集团定下了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平台的战略定位,并根据在中国建材的经验,迅速展开了诸多大手笔的联合重组活动,使当时的国药有效弥补了制造和研发方面的不足,并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集团。

十余年时光,宋志平让中国建材营业额翻了100倍;5年时间,宋志平让国药集团营业额翻了5倍。这个“双料董事长”把两家企业双双带入世界500强。放眼全球,也只有日本“经营之父”稻盛和夫与其相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宋志平查看更多>中国建材集团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