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桃源:创新宣传方式 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9-11-15 15:46来源:常德产业立市三年行动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桃源,每天,无数辆大大小小的垃圾车穿行在桃源县城,收集和运输垃圾。现在,桃源县每天产生生活垃圾350吨,库容已达到极限,必须要寻求新的处理方式,根据省市要求,桃源县要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让群众近距离地认识和了解先进的垃圾处理设施、垃圾焚烧发电生产工艺,切身实地进行感受,消除项目周边群众对垃圾焚烧发电的疑虑,争取理解和支持,桃源县多次组织考察团,到贵州省考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记者宋国强:

“记者现在是在都匀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内,今天青林乡和枫树乡的群众代表们将在这里开展半天的考察,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流程,感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带来的新变化。”

桃源县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的是什么工艺技术?

其实,现在国内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法很多都采取的焚烧处理,焚烧处理优点突出,减量化、无害化比较彻底,群众担心的对空气、水体会造成污染,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有效解决,而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目前国家大力提倡扶持的项目。

桃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采用的是机械炉排炉焚烧处理工艺,该工艺目前在国内外最常用、处理量最大,技术成熟可靠;焚烧烟气处理系统采用“SNCR+半干法+活性炭喷射+干粉喷射+袋式除尘器”烟气净化工艺,烟气排放满足《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渗滤液处理处理工艺采用“中温厌氧+膜生物反应器(MBR)+纳滤(NF)+反渗透(RO)”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敞开式循环冷却水水质标准,作为焚烧厂冷却塔的补充用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垃圾接收、储运与输送、焚烧系统、烟气净化、汽轮机发电机组、给排水系统等,而且项目在生产作业过程中是全天候密闭化运行的。

为什么会选址在浯溪河村?这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会不会给当地造成环境污染?

通过聘请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多名专家,经多部门多次调查、走访、勘察。综合考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服务区域的垃圾运转能力、运输距离等因素;工程建设需要的工程地质条件和水位地质条件;还有满足生产、生活的供水水源条件等。最终将选址定在青林乡浯溪河村。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期间对环境的影响,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均采取多种防治措施,设计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在运输方面,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全部采用密封式的垃圾运输车直运,沿途不会出现抛洒滴漏和臭味逸出;在厂区臭气方面,垃圾焚烧发电厂采取严格的密封措施,垃圾贮存仓始终保持负压状态并抽取垃圾贮存仓的空气进入焚烧炉燃烧,确保臭气不会外逸;在炉渣、飞灰的治理方面,炉渣外运进行资源化综合再利用,用于生产建筑材料或作为道路路基材料;飞灰处理达标后外送至固废处置中心进行处置。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烟气处理方面,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对颗粒物的处理,主要是用高效的袋式除尘器来处理,对于酸性气体,比如说氯化氢、二氧化硫是用干法、半干法或者湿法的组合处理工艺,对于重金属包括二噁英采取的则是活性炭吸附,对于氮氧化物进行脱硝处理。这些处理工艺的组合利用就是为了保证垃圾焚烧厂的烟气排放达到严格的标准。同时,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垃圾处理数量、污染物排放等重要指标进行信息公开,在厂区门口设立电子显示牌,同步更新烟气排放等数据,接受社会监督。

桃源县环境保护局正科级干部袁世均:

“我们老百姓担心,这个二噁英致癌物的产生,是怎么产生,以及怎么把这个二噁英分解?”

贵州省都匀市首创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生产负责人刘靖:

“因为我们垃圾在焚烧的过程中,它里面含氯元素的东西比较多,塑料袋、塑料制品、食用类制品它都是含有氯的,氯离子和苯环结构的物质结合在一块,他就形成了二噁英。”

“二噁英它生存的区间就是在200-400度区间大量生存,所以我们国家在国标里面明确规定,二噁英的控制,在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温必须不能低于八百五,烟气的停留时间不能低于两秒。我们在焚烧的过程当中,我们烟气的温度,一直保持在950-1050之间。我们每一个季度,国家环保部(生态环境保护部)都会有一个飞行检测,在不通知地方、不通知厂子的情况下就直接进行检测,我们都是达标的。”

我们的记者还了解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并没有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反而增加了绿化生态面积,净化居住环境,并采用的是当地特色建设风格,提升了当地的生活生态环境,为当地群众提供休闲、科普的好去处。

桃源县参观群众:

“现在水是往哪里去?”

贵州省都匀市首创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闵杰:

“我们这个水是叫中水回用,什么是中水呢?就是我们厂区里面所有的水,包括垃圾的渗滤液、工人生活的废水、生产产生的废水,这些所有的废水我们全部经过专门的处理站处理过后,循环利用,不往外界排一滴污水。这个处理过后,会达到什么标准呢?可以达到一二类水体的标准。”

桃源县参观群众:

“我从倒垃圾的那里,一直到厨房,我都看过,那一点点问题都没有。”

桃源县环境保护局正科级干部袁世均:

“这里的树都很绿,环境很好,看不到灰尘。”

桃源县建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哪些政策依据?


近些年来,关于生活垃圾最终处理与处置国家陆续出台了《“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十三五”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等政策及文件。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建设,能为当地带来哪些惠民好处?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还能给当地带来不少好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日常运行需要大量人才,所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就业岗位。不仅如此,考虑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需要多方配套设施,政府会进行一系列的配套工程建设,包括道路修建、路灯设置、供水、供电、通讯、管网建设等,这些公共设施的建成,将带来重点基础设施的提升和改善,进一步为当地群众的生活、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甚至是可以发展成为桃源县科普教育和研学旅游基地。

让我们听听,前往外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后的群众有什么想说的?

桃源县参观群众:

“我这次来是本着鸡蛋里挑刺,这个事情我是非常不赞同的,通过这次一来考察,进这个厂区到生活区,到垃圾的焚烧发电区,每一个区域进行参观了以后,我对以前的逆反心态,由不同意,现在是举双手赞成,我回去了还要跟老百姓做工作,这个事情好,我支持。”

对生活有没有影响?

任何影响都没有,因为它在烟囱的下面只有5米左右就是员工的宿舍和员工的生活区,70多个员工吃、睡都在里面,那我们的生活区离垃圾焚烧厂更远。”

桃源县参观群众:

“以前我们通过农民朋友都是讲的害处最大,所以我就来这里看看,今天来了之后从各方面来讲都没得问题,同志们放130个心。”

桃源县参观群众:

“群众的反映和呼声不说好,但是我当时也讲过在党的领导下,不会做坏事,只会做好事。也不是吹牛,实实在在的好,它虽然有点烟,但是是蒸汽水烟,周围的环境我也看了下非常好,我很满意,也是支持的。”

桃源县参观群众:

“我现在和在家的时候,是两个感受,我现在就想回去以后用你们的这些原话,对那些不相信的人去宣传,让他们用很短的时间去认识这个问题。”

桃源县参观群众:

“环保问题我确实感受到了,国家这样重视,确实是对环保没有一点问题的,这种形式我认可,这是国家一流的技术,我非常赞同。”

桃源县青林乡浯溪河村会计李光辉:

“我也是做基层工作的,老百姓怕以后有什么污染,村里组织到贵州去看了,贵州的印象还是可以的,项目还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我作为一个浯溪河的村干部,对这个垃圾厂焚烧反响大的群众,尽量的做好工作,一次不行,两次,尽量把这个工作做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