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收藏!污泥处置行业六大限值、两大分类国标汇总!

2019-11-19 09:2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污泥处理污泥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目前污水处理总量大约2亿吨/天,粗算产生湿污泥量约为20万吨/天,产量惊人。然而,其得到妥善处理处置的部分比例尚低。我国污泥处理处置现状令人非常不乐观。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大量污泥中,约3000万t污泥没有得到妥善安置。以往的处理做法是送往填埋场。目前,对于污泥的处置,以污泥资源化利用为主。我国多数污水处理厂使用年限较长,建设时间较早,同步处理污泥的水平低下。由于国家以及地方的重视,污泥处理已经被纳入到污水处理流程,但仍旧面临着生产和处置不成比例的困境。一方面,污泥处置的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污泥处置技术路线尚不完善。

关于污泥处理处置,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如2000-2002年期间《城市污水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2009年住建部、环保部和科技部联合出台《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2010年环保部出台《污泥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城镇污水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住建部出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试行)》,等等。

今后,污泥处理处置工作将是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的下一个隘口,也将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下一个重要抓手,也将是环境保护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那么,关于污泥处置的六大国标限值分别是多少?污泥处置又是如何分类的?北极星水处理网特为诸君整理如下:

污泥.jpg

1 《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GB 4284-2018)

本标准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农用时的污染物控制指标、取样、检测、监测和取样方法。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在耕地、园地和牧草地时的污染物控制。

污泥产物农用时,根据其污染物的浓度将其分为A级和B级污泥产物,其污染物浓度限值应满足表1的要求,A级和B级污泥产物的使用条件见表2。

污泥产物农用时,其卫生学指标及限值应满足表3的要求。

污泥农用3.jpg

污泥产物农用时,其理化指标及限值应满足表4的要求。

污泥农用4.jpg

污泥产物农用时,年用量累计不应超过7.5t/h㎡(以干基计),连续使用不应超过5年。

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制砖用泥质》(GB/T 25031-2010)

本标准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制烧结利用的泥质、取样和监测。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置和污泥制烧结砖利用。

污泥用制砖时,污泥理化指标应满足表1的要求。

污泥制砖1.jpg

污泥用制砖时,污泥烧失量和放射性核素指标应满足表2的要求。

污泥制砖2.jpg

污泥用制砖时,污泥污染物浓度限制应满足表3的要求。

污泥用于制砖与人群接触场合时,污泥卫生学指标应满足表4的要求。

污泥制砖4.jpg

3《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单独焚烧用泥质》(GB/T 24602-2009)

本标准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单独焚烧利用的泥质指标及限值、取样和监测等,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置和污泥单独焚烧利用。

污泥单独焚烧利用时,其理化指标及限值应满足表1要求,在选择焚烧炉的炉型时要充分考虑污泥的含砂量。

污泥焚烧1.jpg

污泥单独焚烧利用时,应满足表2的要求。

污泥焚烧2.jpg

污泥焚烧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应满足表3的要求。

污泥焚烧3.jpg

4《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土地改良用泥质》(GB/T 24600-2009)

本标准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土地改良利用的污泥指标和限值、取样和监测等。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置和污泥土地改良利用。排水管道通挖污泥用于土地改良的泥质可参照本标准。

污泥土地改良利用时,其理化指标及限值应满足表1的要求。

污泥土地利用1.jpg

污泥土地改良利用时,其养分指标及限值应满足表2的要求。

污泥土地利用2.jpg

污泥土地改良利用时,其微生物学指标及限值应满足表3的要求。

污泥土地利用3.jpg

污泥土地改良利用时,其污染物指标及限值应满足表4的要求。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