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报道正文

“一把扫帚扫到底”——记永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改革

2019-11-19 09:52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彭利君、刘金艳关键词:环卫一体化智慧环卫城乡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经街道边缘、市场角落随处可见瓜皮果壳,现在相当整洁靓丽了。”11月15日,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家住乡镇圩场边的段仁恩老人对记者说。

该县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的工作路径,引入第三方企业,创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城区和全县23个乡镇场、238个村委会、2208个自然村的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理已经全面由湖南仁仁洁国际清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

政府包揽让位市场运营

2016年以来,永新县探索实践市场化运作,实行精细化服务、全程化管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该县遵循“政府主导、分级负担”的总体原则,通过公开竞标引入社会化管理,将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转运、处理等环卫作业实行服务外包,一改乡镇“各自为战”的环境治理方式,消除了乡镇之间毗邻地段环境整治“真空地带”。

按照“道路洁净、河道洁净、沟渠洁净、庭院洁净”要求,该县实行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服务标准,对机构、设备、人员配置以及道路除尘、淤泥清理等方面都进行细化量化。该县把乡镇划分为四个片区,每个村庄配置1至3名保洁员的标准,共配备环卫作业人员720名,组建了一支覆盖城乡、延伸村居的环卫管理作业队伍;每个乡镇建设1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为农户配备了垃圾桶5200余个,配备垃圾箱1600余个,垃圾收集车800余辆。

该县出台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标准和考核监督办法,建立第三方治理约束机制,实行县级挂牌通报制度,层层监管,倒逼各乡镇场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倒逼运营公司按照标准实施作业。同时,建设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在所有垃圾运输车辆上安装GPS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垃圾清运情况,便于绩效考核。

日常作业变身专业服务

以前,各乡镇环境卫生由所在乡镇村负责,队伍不协调、不专业、不整齐,人员配备、设备投放不合理,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不彻底,如今,该县财政每年投入4200余万元落实城乡环卫工作,生活垃圾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填埋,实现由“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到“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全程运营”的转变。

以前,环卫服务重点集中在城市和乡镇场所在地域,考核限于城镇范围,农村未纳入规范管理;如今,环卫服务由城区、乡镇场延伸至每个自然村,实现了全方位、全领域覆盖,环卫工人、环卫设置布置到各自然村,垃圾日产日清日运。

垃圾处理机制改革后,该县处理的垃圾种类已不限于生活垃圾,而是延伸至城镇厨卫垃圾、农村农业垃圾、建筑垃圾等,处理的范围扩展至农村沟渠、山塘、河道等,并积极推广垃圾分类。

运营效益实现“三丰收”

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改革以来,永新县环卫工作的经济效益得到充分体现,城乡环卫作业人员由原来的2400人精减至1060人,因政府为服务购买方,不再承担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既有利于环卫基础设施的统一管理,又避免了各乡镇场重复建设垃圾中转站、配置垃圾清运车辆及其他相关处理设施,达到盘活和优化资源配置的效果。

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提升社会及生态效益。该县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街面整洁了、农村靓丽了,老百姓切身体会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实惠,干净整洁的地面,随意丢垃圾的居民也不好意思再“出手”了,爱护环境卫生保护环境的潜意识及良好习惯逐渐形成。“我县通过垃圾处理一体化改革,既有效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保护了赖以生存的生态自然资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丰收。”该县负责此项工作的发改委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智慧环卫查看更多>城乡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