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宁波餐厨垃圾处置的工程模式:饲料+厌氧+提油

2019-12-02 15:17来源:《城市餐厨垃圾处理与资源化》作者:魏泉源关键词:餐厨垃圾处置餐厨废弃物处理厌氧发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波市是国内餐厨垃圾处置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为制止餐厨垃圾被不法商贩提炼成“地沟油”,或者被人买去作为猪饲料,2006年12月1日,宁波推出《宁波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要求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必须将日常的餐厨垃圾交由统一的垃圾车进行收运,对不执行的单位予以严厉处罚。2006年,宁波开诚公司筹资5000多万元,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无害化”“减量化”“规模化”“资源化”“节能化”的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均处理规模达250t。从2007年起,宁波市容环卫处开始实施集中收运餐厨垃圾,终端由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管理模式。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鄞州区大道古林段,辐射范围包括江东、江北、海曙、鄞州、镇海、北仓六区。2006年12月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为农博中心城区处理餐饮垃圾,从开始期间的每天几十吨,发展为今日的二百多吨,开创中国餐厨废弃物处理“宁波模式”佳话。

工艺介绍

本项目采用“饲料化+厌氧+提油”综合法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工艺流程见图9-6。餐厨垃圾运至厂内首先进入分拣系统经接料、输送、给料、除杂、沥水等过程排除生活垃圾及非有机物进厌氧系统,随后进入制浆系统,经过粉碎、沉砂、水化制浆过程将大块物料均化成相对稳定的小颗粒厌氧原料。随后进入油水分离系统,通过加热、除渣、油水分离、均化将油脂分离出来,分离出的油脂经精炼系统,制成工业油脂作为化工原材料出售。

剩余物经过高温消毒、发酵、蒸干,添加豆粨加工饲料,污水最后泵入厌氧发酵系统,通过EGSB+A/O 工艺处理达标排放,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资源,用于发电和作燃料,少量沼渣经熟化添加元素后达到固体肥料标准或者熟化后制成营养土用于园林绿化。

工程效益

通过出台城市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或者规章,使得项目的运营有法可依,目前,宁波有2400多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与宁波市容环卫处签订了收运合同,占每天餐厨垃圾总量的70%左右,宁波项目2006—2010年间累计收运处理餐厨垃圾14万吨,制成饲料原料7600t,不饱和润滑剂2600t,沼气18万立方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在解决“垃圾”的同时也促进了宁波市可持续发展的实力,是发展循环经济的生动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处置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厌氧发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