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项目正文

三亚:以园区建设为重点 推动固体废物高质循环利用

2019-12-09 13:18来源:三亚日报作者:罗略榕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回收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三亚市日前正式印发《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开启。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无废城市”还是个比较新鲜的概念,但从《方案》内容来看,“无废城市”诸多举措却与你我息息相关,也需要你我共同参与。为了提高“无废城市”的知晓率与参与度,本报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设《无废城市有关你我》专栏,聚焦试点工作,共建美丽三亚,敬请关注!

《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方案中提到将以园区建设为重点,以工业旅游为抓手,推动高质循环利用。能源与环保领域专家陈勇院士认为,垃圾能够在一个工业园区内协同处置,而不是单一处置,单一利用,这是建设“无废城市”的核心思想。“只有在一个园区内,才能实现所有固体废弃物协同处置,才能够最大化利用,如果单一处置成本必然会非常高。”陈勇说。

以项目建设助推循环经济等新业态升级转型

如何让垃圾变成资源,让城市更加文明?一直以来,三亚非常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已规划、建设了一批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等7个项目,实现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2018年,三亚启动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建设。建成后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到2250吨/天,基本满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需求,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方案》提到,在循环产业园区内,还将建设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增容项目。建成后全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可达1050吨/天,基本实现垃圾渗滤液的无害化处理;建设粪便处理厂。建成后城市粪便的处理能力达到100吨/天,基本实现粪便的无害化处理。

此外荔枝沟的报废汽车拆解厂也将搬迁至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循环经济产业园设立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和行业共生。

完善各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垃圾高效利用

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提高垃圾的利用率,除了在垃圾分类的源头把好关,建立和完善垃圾的分类收运体系也是至关重要一部分。

《方案》提到,将新建、改造、规范再生资源(含废旧轮胎)回收网点、集散市场。每个社区至少设置1个示范型回收服务点,每个区新建或改造1个分拣中心,负责收集社区回收站点和各区分拣中心的再生资源,及时进行分拣整理和预处理、集中分类储存。通过市场运作,实现再生资源和生活垃圾分类网络融合,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同时,《方案》已明确将配套建设废旧家电回收中心,通过废旧家电的收集、贮存和转运,利用市场运作,实现再生资源合理配置。

建设大件垃圾回收利用中心,并配套建立大件垃圾收运预约平台。大件垃圾经适当拆解破碎后部分资源化利用,促进大件垃圾资源回收利用,减少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处置压力。

建设园林垃圾处理厂,公园绿化垃圾就地就近粉碎回填利用,道路绿化垃圾在绿化树枝粉碎场粉碎后沤肥再利用或作为生物质燃料,实现园林垃圾就地消化处理,减缓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处置压力。

另外,还将加强建筑垃圾收运处一体化处理,形成建筑垃圾源头分类、就近消纳处理、运输和产品资源化的全链条健全管理,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加强危废管理,初步建立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体系

危险废物具有污染性和有害性,如何收集、运输和处置危险废物,成为了“无废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方案》提到在建设“无废城市”过程中,将制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社会源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体系,有效防控社会源危险废物环境风险。

《方案》已明确将建立废铅酸蓄电池收集、暂存、转运回收体系。开展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任回收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基本形成废铅蓄电池规范化收运体系。

建立三亚市危险废物收集和预处理的转运中心,对全市范围内危险废物、有害垃圾进行收、运和分类等预处理的一体化管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和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抽查和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高校及研究机构实验室、医疗机构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危险废物违法行为,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提升危险废物管理风险防范能力。

同时,培育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企业。引入和培育一家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企业,负责全市危险废物收集、贮存、预处理,提高危险废物收集和运输效率,提升处置能力。

此外,还将完善三亚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明确环境信用评价范围、评价指标及评分方法、奖励和惩戒措施,实行跨部门联合奖惩,强化环保信用的经济约束,完善环保信用评价等级与市场准入、金融服务的关联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回收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