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浙江永康:让餐厨垃圾变沃土

2019-12-10 10:40来源:金华日报作者:吴军勇关键词:餐厨垃圾资源循环利用永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分钟前还是佳肴,一分钟后就成了垃圾。具有废物和资源双重特性的餐厨垃圾是典型的“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昨日,记者在永康供电公司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操作着一台液晶显示屏,同时记录下各个环节的各项数据。这台液晶显示屏是永康供电公司搭建的餐厨垃圾智慧管控平台,覆盖收集、清运、处理和再利用各个环节数据采集。目前,管控平台模块开发和现场调试部署已经完毕。

今年以来,永康市供电有限公司以餐厨垃圾电气化处理循环再利用为切入点,以自身为“试验田”,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践摸索出了一条管理模式与技术路线相结合、循环资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悉,餐厨垃圾电气化处理技术是利用电气设备的自动控制系统对添加了催化剂的预处理垃圾进行加热、搅拌,使分解垃圾的细菌活性化,从而将餐厨垃圾进行分解和转化为有机肥料的技术。

为了让技术尽快落地推广,公司成立了餐厨垃圾电气化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的项目小组,通过实施绿色积分制度、跨部门监督机制及不定期巡检机制充分调动了全员积极性,为管理落地提供落地保障;在公司大楼、检修工区及各供电所的就餐区、办公区、休息区已落实餐厨垃圾分类设施部署,并与清运公司、处理中心建立协作机制;最后,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垃圾清运单位、省供销社电气化处理中心以及果蔬种植用户沟通协作,共同推进完成餐厨垃圾电气化处理再利用全过程体系建设。

技术层面上,餐厨垃圾智慧管控平台覆盖的收集、清运、肥料化处理及再利用全过程,为餐厨垃圾再利用提供了重要的价值评估。自管控平台上线以来,垃圾处理各环节的数据能够实现实时查看,电子化统一处理改善了垃圾处理产业链相关企业数据采集难、统计难的问题,历史数据直观显示更是帮助企业根据趋势制定更合理的资源投入规划,将进一步发挥变废为宝的规模化效益。

数据统计,该公司将所有餐厨垃圾全部用于有机肥生产后,可年产有机肥约5吨,可满足公司约3000平方米的年绿化使用需求,既改变了传统的填埋处理方式,节约了占地成本,又取代了传统化肥改善土壤。

下一步,永康供电公司将把实践摸索出的餐厨垃圾电气化处理再系统完善,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永康经验”。以点及面,向社会各中小企业推广培育,从各企业内部形成再生资源回收、餐厨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不可回收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的综合管理体系,再以企业带动全社会。

据预测,永康实现餐厨垃圾电气化处理全覆盖后,可年产2.5万吨有机肥,减少占用土地资源4.2万立方米,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并产生广泛的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资源循环利用查看更多>永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