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太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2019-12-11 08:47来源:太原市政府关键词: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太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制定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5月31日印发了《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晋政办发〔2019〕39号),明确了工作目标和6个方面33项具体任务。我市对照《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太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市2019年工作目标,确定了6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力争在重点区域治理、钢铁行业深度治理、散煤清洁化替代、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提高铁路运输比例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改善省城环境空气质量,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制定过程及依据

《行动计划》在制定过程中,主要依据了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太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等相关规定,并结合今年以来我市在推进蓝天保卫战方面的实际工作。《行动计划》分别于7月4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7月13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广泛征求了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能源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局、市园林局、市水务局、市农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20个有关单位的意见,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归纳后对合理化建议予以采纳。专门召集我局法律顾问进行了立法论证。按程序报请内部合法性审核、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和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通过后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重点内容解读

(一)第一部分对《行动计划》总体思路作了简单表述;

(二)第二部分对《行动计划》工作目标从约束性指标和争取性指标两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约束性指标方面,完成省下达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以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争取性指标方面,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退出后十位,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0%,

古交、清徐、阳曲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以上。

(三)第三部分对《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开展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全面加强散煤治理、全面提升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和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等6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作出了明确表述;

(四)第四部分对《行动计划》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法监管和严格考核问责等3个方面作了简要表述。

2019年12月9日

延伸阅读:

太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太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