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人物正文

刘晶昊: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与进展

2019-12-17 09:12来源:中国环联作者:陈颖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体系刘晶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主要政策回顾

刘晶昊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政策、基本规律、推动实施等三方面,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六个理念,八个制度,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与生活垃圾分类息息相关。对该制度进行分解深入,提出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制度,更具体而言为第四点——加快建立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文件,该文件要求46个城市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刘晶昊指出,2020年在即,对于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建成的指标是什么依旧没有明确定论。在他看来,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建成指标主要分为如下两个方面。一为前端大众参与度;二为后端设施建设。只有参与度与后端设施建设双管齐下,达到平衡,方才为真正的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建成的标志。

目前,我国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启动垃圾分类,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3.9%,其中上海、厦门、宁波、广州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

2019年11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对我国各大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进行了统一,相比于2008年版,新标准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4个大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和11个小类,标志图形符号共删除4个,新增4个、沿用7个、修改4个。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点是餐厨垃圾由原本的单独小类,纳入了厨余垃圾这一大类之中。新标准自12月1日起实施。

二.基本规律总结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规律,刘晶昊认为在初期,社会总投入会有一个极大程度的飙升,同时,社会总效应也会随之飙升。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逐步完善,投入与效益都会相应回落,最终社会总投入趋于稳定,而社会总效益会逐步上升。

垃圾分类工作的支付将由现有的政府财政大幅度支出逐步转移到消费者即居民垃圾收费,社会慈善支持,最终实现全社会的高度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将从“乱”到“治”,从“无序”到“有序”。

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投入与社会总效益对比图

同时结合国内外实例,刘晶昊指出,在发达国家,从“垃圾”到“资源”,垃圾分类存在有五个层次,而这五个层次为倒金字塔形,最终呈现出逐步精细化的趋势。同时,他指出,国内垃圾分类与国外垃圾分类的最大差异性在于,我们过多地强调了垃圾分类要什么,却忽视了垃圾分类不要什么,只有在垃圾桶明确不要什么,才更加有利于居民端进行垃圾投放工作的开展。

三.分类工作实施

垃圾分类工作由四个关键链条所串联,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投放工作需要全社会参与,只有集中力量构建社会氛围才能助力专业部门或公司开展后续工作。政府的顶层设计与科学规划补齐垃圾分类工作的短板,完善收集、运输、最终处理。

宣传、立法、考评等多维垃圾分类相关内容的推出,大范围地提升了垃圾分类在全社会的普及动员率,促进了垃圾分类理念的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的需求是环境需求也是自愿寻求,但归根结底是公共需求。未来,谁来为垃圾分类买单将成为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探讨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体系查看更多>刘晶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