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项目正文

项目动态|一天“吃”掉1200吨!吉安首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使用!

2019-12-18 10:22来源:经济晚报吉安新闻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天能够产生多少生活垃圾,你知道吗?据调查一人一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1kg左右,仅吉州区城区一天就要产生300余吨垃圾。而随着城市扩容,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垃圾围城”形势严峻,该如何解决这些垃圾?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存储仓一角,长期以来处理生活垃圾的方式,主要是进行卫生填埋,受到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的约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严重不足。那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不占用土地资源、不污染环境就让垃圾“消失”?

答案是:有!那就是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而我们吉安也有啦!

吉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引入PPP合作经营模式,总投资约6.37亿元,项目坐落于井冈山经济开发区,主要处理吉泰走廊“三县四区”生活垃圾,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据介绍,投入使用后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处理43.8万吨,提供绿色电力1.29亿千瓦时,可供约100多万个家庭一年使用!相当于节约标煤近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

作为解决我市垃圾问题的民生项目,它是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的?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与想象中脏乱刺鼻、漫天浓烟的垃圾焚烧场景截然相反,一座公园式现代化工厂跃然眼前,厂区环境明亮整洁,绿化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吉安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工厂大门左侧竖立着的LED大屏格外显眼,屏幕上显示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物的在线监测数据。据了解,该数据与环保局官网联网,随时接受政府与社会的监督。

工厂大门左侧LED大屏

走进监控指挥中心,巨大的监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一个环节的运行情况,同时在线监测焚烧炉内烟气数据。

监控指挥中心

监控中心屏幕上实时显示烟气数据

垃圾焚烧前需要在垃圾仓内进行发酵脱水,尽管与堆积如山的垃圾只隔着一层玻璃,但在垃圾仓吊车控制室内却没有闻到任何异味。

工作人员将发酵完成的垃圾送进料斗

我们每天这么近距离处理这些垃圾,如果气味难闻,或者有有害气体的话,自己都受不了,也不会在这里工作了。

——工作人员小王

进入料斗后的垃圾便开启了“重生”之旅,通过光大环保垃圾处理的工艺系统,最终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资源的循环利用。

垃圾处理九大工艺系统

原本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经过焚烧、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等工序后,转化为绿色电力、工业用水,减容效果好、无害化彻底、资源化率高,无疑是处理生活垃圾的最佳解决手段。

但是,肯定有小伙伴要问了——

排出后的气体会不会污染环境?

气味是否难闻?

焚烧后的炉渣如何处理?

……

别急,这就给你一一解答

光大国际吉安项目公司副总经理许鹏

问题1: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有哪些优势?

答:一是资源化: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财富,垃圾焚烧发电就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它将需要浪费土地资源去处置的垃圾转变成绿色电力,每吨垃圾焚烧可发电300多度,大约每5个人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1个人的日常用电需求。

二是减量化:每焚烧100吨垃圾,最终只剩下2.5%的飞灰进行填埋,其它都可以转化成为资源再利用,减容效果明显。

三是无害化:垃圾成分复杂,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而经过无害化处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排放,保障了周边环境。

问题2:如何控制废气排放?

答:垃圾焚烧厂排放的废气主要来自于焚烧过程所产生的烟气,其主要污染物为粉尘、氯化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氟化氢、有机污染物、二恶英及重金属等。

一方面,通过计算机控制系统来实现垃圾焚烧、热能利用、烟气处理等过程的高度自动化,控制设定的燃烧条件(如炉膛温度高于850℃,烟气停留时间大于2秒,保持烟气湍流流动和适度的过氧量),使焚烧系统在额定工况下运行,原始排放物浓度降到最低,并保证二恶英等有机物的彻底分解。另一方面,安装各种有效的烟气处理设备,如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有害物质等,并使用烟气在线监测仪——以连续监测每条焚烧线的烟气排放指标,确保垃圾焚烧厂烟气污染物排放达到规定标准要求。

问题3:如何控制恶臭排放?

答:1.为维持垃圾平台负压状态,在垃圾卸料大厅出入口均设置快速关断门,以保证建立负压;2.垃圾贮坑采用密闭式设计,在垃圾坑上方设置吸风口,将恶臭气体作为燃烧空气引至焚烧炉内高温分解,并使垃圾坑和卸料大厅处于负压状态,有效防止臭气外逸;3.设置备用的活性炭废气净化设施,在全厂停炉检修期间,垃圾坑内的臭气经活性炭废气净化设施净化达标后再排放;4.渗滤液处理系统设计为密闭结构,并在顶部设导气管,将产生的沼气和臭气通过导气管、抽风机导入焚烧厂垃圾坑;5、卸料平台装设有生物除臭剂喷淋装置,有效保证空气质量。

问题4: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如何处理?

答:炉渣主要为生活垃圾焚烧后的残余物,其产生量视垃圾成分而定,主要成分为废金属及无机泥沙,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运送至综合处理单位,经过破碎初筛、水摇、磁选等方式分离出废钢铁及有色金属后,剩余的黏土、细砂可进行综合利用,如用于铺路的垫层、填埋场的覆盖材料和制作免烧砖等。

问题5:垃圾焚烧后的飞灰如何处理?

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飞灰,是生活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通过一系列“烟气净化系统(半干法、干法、SNCR、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后被截留下来的固态粉末状颗粒物。垃圾焚烧飞灰单独收集,不与生活垃圾、焚烧残渣等混合,先在厂区进行必要的稳定化和固化处理,在经稳定化和固化处理并经浸出毒性试验合格后,再用专用密闭运输工具送至安全填埋场填埋。

问题6:垃圾渗滤液如何处理?

答:垃圾在贮存仓暂存过程中会产生渗滤液,在项目建设同时,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系统设施,采用“预处理+UASB厌氧反应器+MBR生化处理系统+NF纳滤+RO反渗透”的处理工艺,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标准中的敞开式循环水系统补充水水质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标准中的有关水质标准后,回用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及绿化用水、厂区道路洒水。污水处理实现“零排放”目标,绝不会对周边水体造成污染。

垃圾焚烧是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举措,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关键环节,而除了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吉安市正在遂川县、永丰县、安福县、永新县规划建设4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遂川县、永丰县、安福县项目。今年6月已陆续开工,永新项目已进入开工前筹备阶段,期待这些项目早日建成,造福百姓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城乡越来越宜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