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2019年中国钢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将成为两大发展主题

2019-12-31 11:31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错峰生产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何文波表示,今后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两大主题,一是绿色发展,二是智能制造。从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成就来看,一批节能环保技术和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包括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指标持续改善;一批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突破;钢铁行业共建绿色产业链初见成效。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20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发表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钢铁业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的主题演讲。

何文波表示,今后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两大主题,一是绿色发展,二是智能制造。从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成就来看,一批节能环保技术和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包括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指标持续改善;一批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突破;钢铁行业共建绿色产业链初见成效。

演讲中,何文波回顾了2019年中国钢铁工业运行特点。产量方面,2019年1-10月份,全国粗钢产量8.29亿吨、同比增长7.4%;生铁产量6.75亿吨,同比增长5.4%;钢材产量10.1亿吨,同比增长9.8%。2019年上半年我国钢铁产量呈持续上升走势,下半年回落。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粗钢产量9.8亿吨,同比增长约7%。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出口方面,2019年我国钢铁产品进出口量均有所减少。据海关总署数据,2019年1-11月份我国累计进口钢材1082万吨,同比下降11%;累计出口钢材5966万吨,同比下降6.5%。预计2019年全年出口钢材650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约6%;进口钢材120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约9%。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价格方面,2019年我国钢材价格窄幅波动,总体水平低于上年。2019年由于钢铁产量增长较快,国内钢材市场总体呈现弱平衡态势。1-11月钢材价格指数同比下降约6.3%,长材下降5.54%,板材下降7.18%,长材表现好于板材。

成本方面,2019年企业成本大幅度上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炭、焦炭等原燃料价格波动,以及环保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2019年1-10月份,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销售收入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7.11%;销售利润率为4.49%,同比下降3.08个百分点。10月末会员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3.9%,同比降低0.72个百分点。

同时,何文波指出了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存在的难点。首先,企业间节能环保水平参差不齐,科学规范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钢铁工业大生产本身和发展循环经济所蕴含的绿色价值,尚未得到正确评估和充分挖掘;在技术层面,全国实现超低排放尚缺乏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

最后,何文波表示,为进一步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保持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钢协将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控新增产能。做好摸底工作,摸清钢铁产能产量的实际情况,建立台账,要把“画地为牢”的同城搬迁停下来,不要以钢铁小国的思维来规划。

二是推进企业加快超低排放改造。向行业推荐超低排放较好的案例,环保不搞“一刀切”,呼吁对完成超低排放的企业减少环保税,同时对环保达标企业给予补贴。

三是组织研究实施钢铁错峰生产,优化环保分类管控方案。反对对环保达标的企业实施“无差别”停限产。建议以控制区域排放总量为基础,按照各企业相对环保水平来错峰生产,激励企业加大对环保投入。

四是积极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十八大以来国内钢铁行业兼并重组26起,93家企业参与其中(包括投资机构),其中以国有企业主导的兼并重组有9起,非国有企业主导的兼并重组有17起。

五是切实推进前沿技术研发。要建立钢铁行业大数据平台,促进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大数据的融合,加强与类似Mysteel的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合作,更好的服务钢铁行业的发展。

六是呼吁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七是呼吁有保有控信贷政策,取消对钢企贷款限制。

更多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错峰生产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