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华为拿下4.45亿智慧水务大单 群狼环伺环保企业太难了!

2020-01-02 08: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Nana关键词:环保行业智慧水务华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深圳市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公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中标价44598.0654万元,下浮率2%。

华为的这次中标,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首先中标企业华为的动向万众瞩目,其次万科物业中标1.9亿元深圳市河流水质科技管控项目至今记忆犹新,最后就是近年智慧水务项目不少,但是4.5亿的项目还是很少。归根到底大家关心的是华为的进入对于环保市场有多大影响。

对于华为,大家耳熟能详。但是涉足环保行业的华为还是有点陌生。那么华为是如何一步步进入环保行业的,且听从头道来。

蓄谋已久 华为布局智慧水务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长期以来致力于智慧环保发展,积极把领先全球的云、大、物、智等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行业发展需求,驱动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规模化转型,提出了智慧水务解决方案。

图片来自华为官网

早在2015年,三川股份晚间公告,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12月29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实行技术与产品的融合与优势互补,构建水务行业所需的终端硬件和软件集成,共同开拓智慧水务相关产品与服务的国际、国内市场。

紧接着,2016年5月31日,深圳水务集团与中国电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万德诺富特酒店签署《智慧水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开展智慧水务建设、物联网产业应用等方面达成共识,这是物联网新技术在水务领域的全新探索,开创深圳“互联网+智慧水务”的创新试点。

2017年3月华为与深圳水务集团、中国电信联合发布全球首个NB-I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成为NB-IoT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同年12月,华为与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正式达成重要合作协议,将通过华为边缘计算物联网(EC-IoT)解决方案,与威派格的智慧供水管理平台强强联合,建设以数据驱动的城市智慧供水的设计制造一体化平台,为供水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2018年3月,华为与上海昊沧系统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HC System,简称上海昊沧)携手联合发布了智慧水务解决方案。

2019年年初,华为与先河环保签署合作协议,继续携手构建“环境领域AI解决方案平台”。据介绍,2016年先河环保与华为相识,共同拓展物联网、大数据在智慧环境系统的应用,目前已经成功协助超过80%的服务地市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9月份,华为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能源行业业务深度融合,促进能源产业智慧化升级。

11月29日,华为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集团”)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5G行业应用、工业智能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控等领域展开合作。

12月26日,陕西环保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赵建文会见华为公司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生态环境系统部部长尹玉昆。双方表示,将立即展开工作对接,组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好彼此优势,在智慧环保业务合作方面尽快取得实质突破。

由此可以看出,华为布局环保行业不是偶然为之,而是蓄谋已久。在今年8月23日,以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为投标主体的联合体中标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宣告武汉智慧水务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行业专家表示。华为公司作为全球ICT行业的领军者,在智慧环保方面,有能力通过跨界思维,促进两化融合,将互联网上的云、边缘的计算、设备端的计算三者联动起来,助力水务企业向数字化、智慧化阶段转型,最终实现水务企业的“广泛互联、智能感知、深度融合、业务协同、科学决策”。

群狼环伺 互联网电信企业进军环保

说到跨界,华为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近年来,腾讯、华为、阿里、百度、移动等互联网电信企业纷纷与环保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甚至直接中标项目。

2015年8月,新天科技发布与阿里云计算签署合作协议公告,双方将在智慧水务领域展开合作。

2016年10月,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智慧水务云平台战略合作。未来,阿里云将发挥全球领先的云平台优势,威派格将发挥工业领域领先的应用方案优势,互相渗透与融合,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水务行业综合性工业云平台。

2017年4月,广东移动在深圳与深圳水务集团签署了“智慧水务”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在智能水表、城市管网信息化、大数据云平台、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全面深度合作。

2019年9月中国移动中标了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购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及服务项目”,金额为2400万元。

同年10月,腾讯投资智慧水务创业公司奥格智能,成为公司创始人团队之外的第三大股东。广州奥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包括智慧水务、智慧规划及智慧城建三大行业的,主要提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咨询、勘测、软硬件生产、定制开发与集成服务。

一方是互联网电信巨头,另一方是水务等企业,双方拟强强联合,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智慧水务等方面的合作。

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趋势。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明确了具体的执行单位及时间表,标志着智慧环保提上了国家日程。现代信息技术是推进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而互联网、电信企业的加入将大大加速产业的发展。

从目前来看,互联网、电信企业主要涉足的是智慧水务行业,但从长远来看这些企业肯定会向其他领域延伸,从华为和北控的合作就可以看出。这势必会给环保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互联网大佬、电信巨头更多的是和环保企业合作,这也是环保企业的一个机会。

结语

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央企,互联网大佬、电信巨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环保行业。

群狼环伺之下,生存不易,端看环保企业如何选择。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Nana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智慧水务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