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山钢集团去年完成环保治理投资38.8亿

2020-01-15 08:37来源:大众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环保治理山钢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从山钢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把精益环保管理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源头削减、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并举,实施全过程环境深度治理,2019年完成环保治理投资38.8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上年下降35.6%、32.5%和24.6%。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关键期,环保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形势异常紧迫、异常严峻。”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说。据介绍,山钢集团在2018年制定的《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中计划投资49.31亿元、实施187项环保提升项目的基础上,去年,又制定了《超低排放治理实施计划》,新增了超低排放改造项目81项,增加投资2.4亿元。2019年完成环保治理投资38.8亿元,完成绿色发展和环保提升项目135项,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

据悉,山钢集团主动适应莱芜区域区划调整,确定了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银色发展战略,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全面推动新技术在绿色生产中的应用。先后有“转炉高温烟气裂解焦化废水”等1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技术以及生物纳膜抑尘技术的成功引进和应用。同时,投资4.35亿元实施了原料场封闭和智能化改造项目,总封闭面积30万平方米,将显著改善厂区和周边环境,同时实现料场集中监控、三维自动盘库等式智能化管理,部分已经投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今年3月底全部建成投用。此外,山钢集团其他各单位也对物料存和输送环节加大了环保治理,实现了“矿入棚、煤入仓”,“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

去年以来,随着精益环保管理的深入推进,大量清洁生产等管理技术措施得到应用,山钢集团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据统计,山钢集团去年全年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较上一年度分别下降18%、22%、8%。特别是钢铁板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尤为显著,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5.6%、32.5%和24.6%。固体废弃物100%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危废100%合规处置,节能环保绩效显著提升。日照公司吨钢环境保护税3.71元,达到国内同行业最好水平。

今年,山钢集团确立了“主要环保指标实现三个100%”的目标,即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污染物达标排放率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率100%。同时明确,日照公司和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银山型钢区域务必按时点实现环境绩效评级A级和B级标准。为了确保实现目标,将制定《环境绩效评级提升专项考核办法》,对各单位及领导班子实施专项重奖重罚。

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表示,“绿色发展是钢铁企业未来生存的底线和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放眼未来十年产业发展趋势,对标我省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方案要求,全面推进绿色行动,成为绿色发展方式的推动者、践行者、领跑者,引领山东省钢铁企业绿色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环保治理查看更多>山钢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