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聚焦如何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

2020-02-11 10:12来源: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作者:中国农大规划所关键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 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发布的第17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2020年是极其特殊和重要的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三农”。而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最直观体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需补齐的最突出短板。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是实现农村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动力引擎。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水、电、路、气、房、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度改善,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情况看仍显不足,主要体现在:

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成效明显,但城乡之间仍有差距。与城市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聚焦于水、电、路、气、房等基础层面,部分农田缺乏有效灌溉设施,农业机械化总体水平有待提升,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远远滞后于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水平和能力也远落后于城市。乡村教师、医生等人才缺口严重,乡村文化建设形式大于内容,乡村生态环境脆弱,一些村庄“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农村散煤燃烧、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问题尚未根治,农村公共服务质量尚未得到根本改善。

2.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总体不足、标准偏低,尚未有效支撑起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需求。一是部分“老少边穷”和深度贫困地区,由于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建设难度大、投资成本高,在道路、农村饮水安全、通讯覆盖等基础设施方面缺口依然较大;二是大量农村地区道路建设标准偏低,给排水设施覆盖不全,供电设施改造升级缓慢,偏远乡村通信设施通达率低,厕所革命、垃圾处理等人居环境治理尚未完成,无法满足当前乡村发展需求;四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主要倾向于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生产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相对薄弱,如,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足,农村流通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仓储物流的短板尤其严重,目前只有大概41.7%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建有冷库,11.1%配备了冷藏车,12.9%有陈列冷柜。

3.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少统一规划,管护机制不健全。长期以来,因缺乏统一村庄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体系和空间规划存在不完善、不合理现象。大部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质量不高,且建设标准偏低,长期处于“有建无管”的状态,既缺乏管护资金,也缺乏管护机制。以乡村道路建设为例,部分前期建成的公路由于标准较低、抗灾能力较弱、安全设施不到位、养护投入严重不足,一些地方已出现“油返砂”现象,工程长期效益尚未得到很好发挥,距离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数量较少,分布较为散乱,空间跨度大,设施实际使用体验较差,且服务人员素质较低,管理不到位,利用率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突出短板,具体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

01 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此次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在“启动省域、市域范围内示范创建”,并明确在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任务基础上,有序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等通硬化路建设。同时,通过“加大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对农村公路养护的支持力度、加快农村公路条例立法进程、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措施保障对“四好农村路”的维护,通过政策不断引导,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02 农村水电供应保障

一是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要求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布局、建设以保证人口密集区域人员的生活用水需求。并且在有条件地区可将城市供水官网延伸至农村,以此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二是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攻坚计划、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普遍覆盖。即做到村村通电,户户有网。

三是特别指出应做好村庄规划工作。落实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应由政府承担的管护费用纳入政府预算。

03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别从“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村容村貌”等四个方面实现。

04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农村教育质量通过硬件与软件两个方面进行提高。硬件上,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统筹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软件上,从加强教师管理、工资待遇、职称评定、住房保障等多个政策的落实下加强了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通过持续推进控辍保学、增加学位、随迁子女、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农村扩招等多个层面,以此保障学生的利益。

05 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一号文件中指出:办好县级医院,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同时还要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支持高校医学生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工作、优先聘用符合条件村医等策略。此外,特别提出为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等措施。

06 农村社会保障

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经办服务水平,在地级市域范围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的要求。

07 乡村公共文化服务

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主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扩大乡村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鼓励送文化下乡。实施文化人才培养、扶持非遗传承人、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等软策略。同时,要求保护历史文化村、镇,传统建筑、农业文化遗产等,特别提到要以“庆丰收、赢小康”为主题办好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08 农村生态环境

中央一号文件中着重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分别是做好并推进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大型养殖场的粪污治理要开始实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方面要求深入开展节药节肥,改善农膜污染,同时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区域管控方面提出了长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黑土地保护等要求。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行动。

除以上八个方面,针对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的问题,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包括:

1.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修编建设规划。

2.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3.支持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补短板任务,重点是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不是完成现代化的短板。因此,补短板必须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和“一刀切”。

延伸阅读: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查看更多>农村人居环境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