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玻璃工业大气相关排放标准及治理技术汇总

2020-02-18 16: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大气污染物玻璃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玻璃工业,是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其中的玻璃熔窑工序资源、能源消耗量大,污染物排放量大。玻璃配合料在熔窑熔化为玻璃液的过程中,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都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主要大气污染物。现在玻璃大气污染物控制如何?标准什么样?北极星环保网汇总如下,以供参考,若有疏漏,敬请谅解。

一、标准政策

国家层面

《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168-2015)自2015年3月1日起实施。标准中主要污染物标准限值为:“颗粒物为30mg/m3、二氧化硫为250mg/m3、氮氧化物为600mg/m3(燃料为天然气)、氮氧化物为500mg/m3(燃料为煤气、重油和其他)”。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平板玻璃行业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禁止掺烧高硫石油焦等劣质原料,未使用清洁能源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全部实施烟气脱硫,浮法玻璃生产线全部实施烟气高效除尘、脱硝;分区域、分流域制定实施平板玻璃行业、领域限期整治方案,升级改造环保设施,确保稳定达标。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2018年9月21日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环大气[2018]100号),提出“已有行业排放标准的工业炉窑,严格执行行业排放标准相关规定。暂未制订行业排放标准的其他工业炉窑,按照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不高于 30、200、300 毫克/立方米执行;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达不到上述要求的,实施停产整治。鼓励各地制定更为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

地方层面

2015年河北省《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168-2015)

2018年山东省《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7/ 2373—2018)

2018年陕西省《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61/941-2018)

2019年广东省《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2159-2019)

2019年河北省《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

二、治理技术

脱硝技术:SCR是已成为目前平板玻璃行业脱硝的主流技术。

脱硫技术:玻璃熔化工序烟气的脱硫技术包括湿法、干法和半干法三大类。湿法脱硫技术包括石灰石/石灰-石膏法和钠碱法。半干法脱硫技术包括旋转喷雾干燥脱硫技术(SDA技术)、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CFB-FGD技术)和新型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NID技术)。

除尘技术:玻璃熔化工序产生烟气中颗粒物治理可采取静电除尘技术、滤筒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或袋式除尘技术。通常在脱硝前采取静电除尘技术,对熔窑烟气进行预收尘处理,在湿法脱硫后采取湿式电除尘技术,在半干法脱硫后采取袋式除尘技术。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玻璃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