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盛运环保前路难卜 2019年预计亏损超8亿 另有超48亿负债难偿

2020-03-05 08:3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垃圾发电项目资产重组盛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5日,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深圳国际仲裁院出具的《裁决书》,关于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券纠纷案件已审理终结。裁决盛运环保偿付债券本金人民币2.65亿元、利息人民币1226万元,同时需要赔偿申请人律师费以及本案仲裁费等费用。盛运环保应在本次裁决作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支付完毕。

而就在不久前,盛运环保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10-8.15亿元,截至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86亿元。

对于正面临股票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风险的盛运环保,将如何偿付这近3亿元的款项?盛运环保又将走向何方?

资金持续紧张

“上述裁定为终局裁决,预计可能影响公司当期损益,具体金额将以公司审计报告为准。公司将持续关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诉讼、仲裁进展情况,继续核查是否还存在尚未披露的其他诉讼、仲裁事项。”盛运环保如称。

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盛运环保当前涉讼事项远不止于此。

根据其于半个月前发布的《关于新增诉讼及前期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盛运环保还牵涉未能如期支付商业承兑汇票、货款、短期借款、融资租赁款等诉讼中,合计涉讼金额超1.5亿元。

诉讼之外,还有不断积压的逾期债务。根据盛运环保2月11日发布的《关于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其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截至公告日,其逾期债务合计84项,涉及融资租赁租金、贷款等项目累积逾期债务金额超48亿元。

因债务问题,盛运环保当前累计被冻结账户达121户,累计申请冻结金额约31.68亿元,而累计冻结账户账面余额仅为4453.12万元。

“目前公司因债务问题,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对此,公司财务部门正与各申请人积极协商,采取相关有效措施,力争尽快解决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同时避免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盛运环保称,“目前在相关政府主导下,公司正在推进相关债务重整、股权合作等相关重大事项工作,争取早日达成合作,全面解决公司流动性问题。”

暂停上市或成定局

盛运环保一个月前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10-8.15亿元,净资产为-6.86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盛运环保列举了五项:一是2019年度公司经营状况和资金周转持续困难,营业利润持续减少;二是2019年度公司对外担保的诉讼出现新的判决,依法律文书中对公司需要承担担保责任的金额计提预计负债约5亿元、对于已解除担保责任的已计提预计负债予以冲减1亿元;三是2019年度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到期债务不能及时清偿,公司补充计提因违约造成的逾期利息、罚息和违约金约4亿元等;四是债权人已同意减免对公司债务确认为债务豁免收益13268万元,计入2019年业绩;五是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人民币-4.1亿元。

事实上,盛运环保2017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13亿元、-13.18亿元,已连续两年亏损,也就是说,若2019年继续亏损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规定的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此外,净资产为负的情形也将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

“若本公司能在披露年报前形成完整破产重整方案,并获得债权人、股东和相关监管机构的同意,以及公司与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能获得相关监管机构审批并实施完成,公司于2018年度针对关联方资金占用计提的坏账准备5.27亿元可以冲回,将增加2019年净利润5.27亿元、增加净资产5.27亿元。”盛运环保称。

与此同时,盛运环保也表示,公司目前正积极同各债权人协商债务豁免及解除担保责任事宜,债务豁免包括豁免债务本金、利息、逾期利息、罚息和违约金等。

当前距离上市公司最迟披露年报时间的4月30日仅剩2个月时间,盛运环保是否能在短期之内完成上述工作,无疑将决定着其接下来的命运。

破产重组仍存不确定性

自2018年因多起债务逾期、巨额亏损和违规担保等重大事项遭到诉讼、仲裁和问询,盛运环保就不断通过寻求战略合作方来解除危机。

早在2018年5月,盛运环保就发布公告称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能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能投将对公司相关垃圾发电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权协议投资额度不低于156.75亿元。但由于盛运环保的违规担保、财务资助、债务到期不能清偿等存在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导致与川能集团的合作于2019年4月份终止。2019年初,相关债权人已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盛运环保进行破产重整,截至目前,该破产重组申请仍在审查中。

与此同时,盛运环保由于信息披露违规,于2019年3月28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于2019年11月6日终止并被处罚,盛运环保于3年内不能实施重组上市。

巨额债务压力下,盛运环保一直在寻求“救命草”。

今年1月份,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茂博集团”)拟以不超过18亿元左右的资产注入,协助盛运环保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

“本次资产注入是以公司一揽子的破产重整方案申请能够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复为前提,关于公司的破产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能否提出债权人、法院和监管机构认可的重整方案并实施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盛运环保坦承。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后,便引来了深交所问询,要求说明茂博集团的财务状况、履约能力以及代关联方清偿占用资金的原因、所获对价及合理性。

盛运环保在回复公告中透露,本次标的资产包括水井湾矿、陈家园矿、丰南矿的部分,以上矿产目前取得成本约1200万元,与其预估值超出18亿元存在较大差异,估值溢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上述矿产尚未完成项目审批和安全生产许可相关手续,能否开展生产经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记者就此多次致电盛运环保董秘办,想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但电话均未被接通。盛运环保此次资产重组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本报将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项目查看更多>资产重组查看更多>盛运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