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宁波市:关于慈溪市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2020-03-12 16:59来源:宁波市审计局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宁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4月29日至5月29日,宁波市审计局对慈溪市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根据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以下简称慈溪环境分局)提供的资料,2016年至2018年慈溪市一般污泥产生量为1.78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41万吨,处置量为0.37万吨;其他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1.02万吨,综合利用量为25.28万吨,处置量为5.74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为26.19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2.83万吨,处置量为13.36万吨。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慈溪市面对中小微企业数量多,“两废”污染监管任务繁重的局面,认真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制定实施《慈溪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建立完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制;积极试点,创新工业危废集中贮运模式,着力破解监管难题,本区域一般工业固废和工业危废监管工作稳步推进,有力保障和促进了慈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计调查也发现,慈溪市在制度贯彻落实、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申报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慈溪市未全面组织当地企业开展一般工业固废和工业危废申报登记工作,对全市一般工业固废和工业危废的种类、产生量、流向等未能全面准确掌握。

(二)未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调查发现,2018年3月1日《办法》实施以来,慈溪市政府既未制定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也未制定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审核、发放流程。

(三)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源头管控工作推进不到位。二是联网监控功能未能有效实现。

(四)企业主体责任需要加强督促落实。4家企业存在未建立健全管理责任制度,未按要求申报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的情况;5家企业存在废物识别标识或悬挂标识样式不符合规定的情况;6家企业没有应急预案;2家企业贮存管理不规范;7家企业未建立重复利用危险废物包装容器台账;5家企业存在未建台账或台账不规范的情况。

(五)财政资金管理尚需进一步完善。部分政策规定受处罚企业不得享受政策优惠,但未明确具体年限。

三、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慈溪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整改。

(一)关于申报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对慈溪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重点企业进行排查,督促企业在宁波固废监管平台进行申报登记,并逐步扩大危废产生企业的覆盖面。

(二)关于未严格贯彻落实《办法》的问题。慈溪环境分局在梳理的基础上,已制定《关于规范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申报流程的通知》,明确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审核、发放流程等具体内容。

(三)关于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通过增加固废种类、产生量等相关内容,加强审批环节、竣工验收等监管力度。

(四)关于企业主体责任需要加强督促落实的问题。已督促相关企业健全管理责任制度、按规定建立台账等。

(五)关于财政资金管理尚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将在以后年度制定财政奖励政策时予以明确。

宁波市审计局

2020年3月1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宁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