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探秘东京的垃圾处理

2020-03-15 10:08来源: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成为最近一段时间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显然,垃圾的处理不只事关环境,也事关资源。

7月23日,支队到达东京23区清扫一部事务所。此行的重要部分是了解日本的垃圾分类举措以及垃圾厂对于各种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的处理方式。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实践,结合前期对中日垃圾分类现状的调研,深入学习日本垃圾分类的经验与教训,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目标。

前期调研

1

出发之前,我们就中国和日本的垃圾处理现状进行了前期调查,以便有目的地进行实地考察。

中国的垃圾收集方式一直以来为混合收集。虽然较早提出了垃圾分类收集想法,但由于相关教育和法律法规的缺失,中国在2018年才开始真正在垃圾分类上发力。在2018年,中国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整体示范区建设,选出了46个城市成为垃圾分类试点的“排头兵”,覆盖面较为广阔,具有指导性意义。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推动我国的垃圾分类工程不断发展。

日本由于资源缺乏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一直在垃圾回收利用以及废物处理方面处于全球前列。日本从1980年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垃圾分类回收做得较好的国家。目前,日本每年人均垃圾生产量只有410千克,为世界最低。

此次我们以日本的经济中心——东京为主要对象展开调研。东京共有23个特别行政区,23区的经济较为发达,人地矛盾突出。从2000年开始,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中间处置责任全部交由各区负责。23区明确提出了“3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为了更有效的处置废弃物,23区联合建设了废弃物中间处置设施,同时联合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地方政府联合团体——东京二十三区清扫一部事务组合(以下简称清扫一部),由该组织负责23区的废弃物中间处置。23区的终端填埋处置由东京政府负责。

实地参观

2

untitled.png

图为清扫一部事务所的烟囱

我们首先进入接待室聆听相关的讲解,获得了一些信息:

1、日本国内的垃圾处理遵循本区垃圾本区处理的原则。以东京的23个特别行政区为例,23区的垃圾处理由各区、东京23区清扫一部事物组、东京都分工合作。二十三区内有21处垃圾焚烧处理厂,用于可燃垃圾的处理。同时,有两处不可燃垃圾处理中心和一处大件垃圾破碎处理设施。东京23区的垃圾处理模式大致为:每区负责收集、搬运和回收垃圾,之后将处理过的垃圾运到清扫工厂进行处理,最后对实在无法回收利用或者无法焚烧的废渣进行最终处理。清扫一部事物组合与东京都相互协同,分担作业。

2、日本的垃圾从生产源头来看可以分为两部分:居民的生活垃圾和工厂的生产垃圾。生活垃圾的处理过程从垃圾的收集开始。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四类:可燃烧垃圾、不可燃垃圾、大件垃圾和资源。由于垃圾的处理多为“本地区垃圾本地区处理”,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垃圾分类方法。生活垃圾的处理一般属于日本社会福祉中的一部分,并不收取费用,由日本政府给予资金支持。然而,工厂产生的生产垃圾并不包含在政府支持的范围内。企业需要自行缴纳生产垃圾的处理费用。

3、我们本次参观的中央工厂为可燃垃圾的处理厂,参观时工厂也对垃圾的处理技术方法也进行了相关的介绍。

可燃垃圾:部分的可燃垃圾采取焚烧的方法进行处理。焚烧过程中,首先要对垃圾进行称重,之后将垃圾运往垃圾封闭场并应用调出搅拌垃圾,以防之后的焚烧过程中出现焚烧不充分或者焚烧过头的问题。搅拌充分后,放入焚烧炉进行焚烧。

焚烧过程中,也有不少技术问题:

1)为了防止燃烧过程中有害气体如二噁英之类的污染大气,控制燃烧时的温度一直保持在800摄氏度以上。在垃圾燃烧时,只需要前期引燃,后期由于垃圾自身燃烧产热,可形成不断自身燃烧的效果,防止燃烧室臭气的泄漏。

2)在垃圾燃烧产热的过程中,利用热回收再利用基础产生并回收大量的电力及热能。焚烧垃圾产生热能通过带动涡轮进行发电和供热。该种方式发出的电可用于照明设备的运行,余下的讲交给电力公司。

3)燃烧后产生的灰烬将成为原物的二十分之一大小。产生的熔渣将成为四十分之一的垃圾大小,并且可以用于沥青和预制件的制作原料。

4)清扫工厂的烟囱用于处理废气并排放。

5)中央控制室负责整个工厂的集中管理与调度。

不可燃垃圾:首先用破碎机将大块垃圾破碎成细块,之后用吸铁回收铁和铝。

大件垃圾:对于大件垃圾首先进行手工分拣,分为可燃类(如家具等)和不可燃类(如自行车)。可燃类的大件垃圾将进行后续的焚烧处理。15cm以下的可燃或不可燃垃圾将进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处理后运到垃圾填埋场的垃圾也可用于填海造陆等一系列活动。

1.jpg_副本.jpg

图为中央控制室

东京清扫一部Q&A

3

Q

垃圾处理过程中是如何避免散发异味的?

A:实际上,由于日本国民丢垃圾的习惯比较优良,一般的生活垃圾不会散发出较大的异味。并且,在垃圾运输车的运输过程中,由于日本的垃圾收集车是全封闭的,不会导致异味的泄漏。另外,在日本还存在由于乌鸦等动物戳破垃圾袋导致垃圾散落一地的情况,这时就依靠日本民众自发的捡起垃圾进行收集。

Q

日本是地震高发国家,地震后未处理完的垃圾可能会污染环境吗?

A:以2011年东北大地震为例,当时东京震级虽高,但垃圾处理厂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东北地区的部分垃圾厂由于不能运转,有一些垃圾运到了东京等周边地区进行处理。另外,像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类的工厂有着非常高的抗震强度,并且工厂有许多比较完备的应急方案,所以不用太过担心地震的影响。23区的垃圾场有应急处理系统,在地震发生时,会有自动的中央控制装置来停止工厂的运转。

Q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参差不齐,怎样解决这带来的垃圾分类问题?

A:这个问题也是目前日本面临的一个较大的问题,因为来日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现在做的是在酒店等住宿点请酒店的工作人员对观光客进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的讲授。目前的着力点是让观光客能够进行初级的如瓶子等资源的回收。由于日本不同地区的垃圾分类规定不同,所以目前的措施是建立相关的网站和通过其他的方式对游客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目前这个问题政府也仍然在考虑对策。

Q

垃圾处理厂为什么能建在离市区近的地方?为什么选择建多个垃圾处理厂?

A:由于日本的要求是本地处理,23区的垃圾要求在本地处理,所以这些处理厂都由政府拨地,只能在离市区较近的地区建造。在相对偏远一些的地区,可能会相对建得较远一些。但是对于垃圾填埋场,一般就建在离居住区较远的地方,并且是确定的地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