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政策正文

涂装作业安全规程 粉末静电喷涂工艺安全(征求意见稿)

2020-03-31 14:10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粉末静电喷涂涂装作业爆炸性粉尘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通风与净化

6.1 通风净化应符合GB 6514的有关规定。

6.2 应按第4.3.2条的规定从安全与卫生两方面计算和核算喷粉室的排风量,为确保有足够排风量,应遵循以下原则进行计算:a)开口面积应包括所有自动与手动操作口、工件进出口、悬链出入口、其他工艺安装孔;b)喷粉室内粉末最大悬浮量应包括所有自动、手动枪的最大出粉量,但应考虑到沉积到工件上减少的粉量和空喷时未沉积到工件上的粉量,以及供粉器返回喷粉室的悬浮粉量;c)风机排风量应附加10%~15%系统漏风量;d)排风量计算方法见附录A。

6.3 喷粉室的铭牌上应标明额定最低排风量。

6.4 回收系统

6.4.1 回收系统的风机应符合6.4.6条规定。如风机后串联二级除尘装置,且为自动喷涂,则风机应选择防爆型。

6.4.2 回收装置应选用导电材料制作。过滤材料应防静电。

6.4.3 回收装置应采用有效的清粉装置。应配置压差器及其报警装置,当压差大于设定值时,应停止作业。

6.4.4 与喷粉室相连的粉末回收装置、过滤器应设置能将爆炸压力引向安全位置的泄压装置。

6.4.5 风机应定期校核排风量,当排风量小于设定值时,应停止作业进行检修。

6.4.6喷粉室风机不应采用塑料风机,其电动机防爆要求应符合4.2条款规定。排风机蜗壳与转动部件可能接触的部位应采用不发火材料(非黑色金属),风机内部件不应产生摩擦、碰撞,并同时留有足够的间隙防止火花产生。

6.5 通风管道应保持一定风速,防止粉末和静电积聚,静电接地应符合4.8.2的要求。

6.6 喷粉作业如循环使用排放废气时,应遵守以下规定:a)回流到作业区的空气含尘量不能超过3 mg/m3;b)不允许产生粉尘沉积;c)回流气体不含易燃易爆气体;d)监测排出气体中粉尘浓度。

6.7 含粉尘的排风管道应采用法兰连接。

7 粉末涂料的贮存和输送

7.1 在喷粉区内存放的粉末涂料量应不大于当班所需的粉末涂料。

7.2 用粉量较大的连续自动喷涂,粉末应贮存在较大的密闭筒仓(容器)内,并应采取以下防护措施:a)筒仓(容器)布置在安全隔离带内,隔离带内严禁一切火种和热源进入;b)筒仓(容器)材料应使用导电材料制作,应接地并应符合4.8的规定;c)卸料应防止粉末飞扬、发粘、焦结;d)筒仓(容器)与喷粉区应设置防止燃烧或爆炸传递的装置。

7.3不应将粉末涂料置于烘道、取暖设备等易触及热源的场所。

7.4粉末涂料不应与溶剂型涂料及稀释剂存放在一起。

7.5粉末涂料输送管道不应积粉,应采用防静电材料,接地应符合4.8的规定。

7.6输送粉末管道管径不应过小,并具有足够大的弯曲半径。管道、阀门、管件应采用不易堵塞的结构,管道内壁光滑不宜设置网格等妨碍输送的物体,并防止有外界杂物混入。

8 操作与维护安全

8.1 喷粉设备及其辅助设备在安装、调试、作业前,应制订安全操作规程;同时针对安装、调试、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应制定可靠的防护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并应符合相关的安全规定;调试完成后应修订、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应按GB 7691、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对操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8.2喷粉操作应在排风机启动3 min后,方可开启高压静电发生器和喷粉装置。在停止作业时,应先停高压静电发生器和喷粉装置,3min后再关闭排风机。

8.3以下设备或部件及其规定指标应作定期检查并做记录:

a)风机、回收装置的风量、作业区粉末浓度、喷粉室内粉末浓度、喷粉室开口断面风速、粉尘排放浓度;

b)风机轴承及其他运转部件是否粘附或焦结粉末,粉管及设备是否堵塞;c)高压静电发生器、喷枪接地、烘干(固化)室是否正常;

d)工艺设备是否有粉尘泄漏,工艺设备的接头、检查口、挡板、泄爆口盖等均应封闭严密;

e)设备器具检查和积粉清理周期见附录C,常用静电测量仪器仪表见GB12367的附录A。

8.4当喷粉室开口断面风速低于最小设计风速、风机故障、回收供粉系统堵塞、高压系统故障、漏粉跑粉等非正常状态时,应停止作业,待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作业。

8.5喷粉室日常积粉清理和清粉换色时应注意呼吸系统的防护并对所用器具采取接地等防静电措施。积粉清理时应避免粉尘飞扬。

8.6应及时清除设备、管道、作业区地面及墙上沉积的粉末。

8.7应及时清理挂具上的涂层,应确保工件接地要求。

8.8应及时清理烘干(固化)室加热元件表面积粉。

8.9当自动喷粉系统处于运行状态时,除补喷工位持枪者手臂外,人体其余部分均不应进入喷粉室。

8.10不应在设备运行高压未切断时进行设备维修。

8.11在回收、净化装置的卸料口及卸料过程中,应采取防止粉尘飞扬的措施。

8.12作业运行中应注意观察,挂具及工件不应有卡死、摇摆、碰撞和偏位滑落现象。

8.13操作人员应按相关规定穿戴呼吸保护器具以及防静电工作服、鞋、帽,不应戴绝缘手套及金属饰物。

8.14在喷粉区的醒目位置应设置符合GB 2893和GB 2894要求的安全色与安全标志。

8.15有人操作区内有害物质职业接触限值应符合GBZ 2.1的要求。操作位置的噪声职业接触限值应符合GBZ2.2的规定。

8.16喷粉设备及配套的风机、电动机、管线和阀件等部件采用的噪声控制设计应符合GB/T 50087的规定。

8.17喷涂作业中使用的劳动防护用品应符合GB 7691、GB/T 11651、GB/T 18664的有关规定。

8.18操作人员应定期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有职业禁忌症的人员,不应从事喷粉作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粉末静电喷涂查看更多>涂装作业查看更多>爆炸性粉尘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