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山东发布今年1到5月空气质量状况 全省PM2.5浓度同比下降9.1%

2020-06-18 16:14来源:齐鲁网作者:耿琰 冯振弘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PM2.5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5月份及1-5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其中,1—5月份,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沿海城市优良率均不低于80%,其他12个内陆城市优良率均不低于60%。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1—5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2μg/m3,同比下降18.8%;PM10平均浓度为91μg/m3,同比下降22.9%;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08,同比下降17.8%;优良率平均为70.8%,同比增加14.2个百分点,其中,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沿海城市优良率均不低于80%,其他12个内陆城市优良率均不低于60%。7个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8μg/m3,同比下降15.9%;PM10平均浓度为100μg/m3,同比下降20.6%;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56,同比下降15.5%;优良率平均为64.4%,同比增加13.1个百分点。

据初步统计,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综合指数排名中,淄博市可能位于后20位。

而2020年5月份,山东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μg/m3,同比下降9.1%(枣庄、日照2市同比上升);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5μg/m3,同比下降10.7%(济南、济宁、泰安、菏泽4市同比上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06,同比下降9.8%(济宁、泰安2市同比上升);优良率平均为66.1%,同比增加16.1个百分点(临沂、菏泽2市同比减少),其中,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沿海城市优良率均不低于80%,其他12个内陆城市中东营、潍坊、德州、聊城、滨州、菏泽6市优良率不低于60%,济南、淄博、枣庄、济宁、泰安、临沂6市优良率低于60%。7个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2μg/m3,同比下降8.6%;PM10平均浓度为83μg/m3,同比下降5.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43,同比下降5.7%;优良率平均为58.1%,同比增加14.3个百分点。

据初步统计,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综合指数排名中,济南、淄博、枣庄、济宁、临沂、滨州6市可能位于后20位。

发布会数据显示,2020年5月,PM2.5浓度较好的县(市、区)有威海市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较差的有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枣庄市薛城区、枣庄市峄城区、滕州市、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沂水县;PM2.5浓度改善较好的有荣成市、青岛市即墨区、长岛县,较差的有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枣庄市市中区。综合指数较好的有荣成市、威海市文登区、乳山市,较差的有郓城县、济南市天桥区、聊城市茌平区;综合指数改善较好的有荣成市、长岛县、海阳市,较差的有济南市历下区、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南市章丘区。

很多经常开车的朋友们可能知道,最近济南、泰安等地纷纷出台了鼓励夜间加油的优惠营销活动,这是对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出台的《关于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的通知》的积极响应。那么为什么要开展错时加油呢?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今年6月初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19年,全国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41.8%,夏季臭氧污染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拦路虎”。当前,臭氧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还维持在较高的浓度水平。在强日照、高气温、少云量、弱风力、少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加速光化学反应,造成臭氧浓度超标。

臭氧的来源相当复杂,加油站油气污染产生的VOCs是形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在加油过程中,挥发到空气中的油气,也会在阳光的照射下带来形成二次污染物臭氧,影响空气质量,危害人们健康。及时开展错时加油和卸油,对控制臭氧污染非常必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