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防止清运“一锅端”!广东惠东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07-01 09:51来源:南方+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分类,大环保,垃圾分类是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今年,惠东正式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那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接下来,惠东将如何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惠东又将如何以文明实践活动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6月30日,惠东县举办爱国卫生运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按照《惠东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2020年,县城区域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平山街道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除平山街道外的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至少建成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惠东按照“宣传先行、设施先行、党政机关先行、示范点打造先行”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3个多月来,该县投入100万元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五进”宣传活动;投入500多万元完善垃圾分类硬件配套设施。目前,惠东已在县城建设了200个垃圾分类亭、440套(1760个)垃圾分类桶,以及1500个垃圾分类果皮箱;14台方向式自卸垃圾运输车和230台保洁车也即将投入分类收集运输,政府机关、住宅小区、农贸市场等各种类型的示范点建设也正在有序展开。

不过,最近不少地方垃圾分类工作出现了“垃圾分类装,清运车一锅端”的闹剧。惠东要如何避免出现这种问题?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加大投入,努力解决好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的设施配套问题。”惠东县环卫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在推进分类精准投放,加强源头分类管理,以及落实垃圾分类责任,明确垃圾分类收集要求上下功夫,严防“源头分类、中端混运、后端混合”问题出现。

为此,今后一段时期,惠东将推进垃圾分类相关项目建设。一方面加快推进惠东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三期(焚烧发电)工程暨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建设,按计划该项目将于明年年初启动建设。据悉,这个项目将建设两条日处理能力各75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和日处理能力150吨以上的的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项目建成后,惠东县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将达到2700吨/天,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200吨/天,基本满足该县垃圾分类处置需求。

另一方面,逐步完善和充实环卫基础设施。加大县城垃圾中转站的升级改造,推进新建泰园和城南两个垃圾转运站等。据介绍,惠东计划今年再投入400万元,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分类运输车辆,确保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要求。接管物业自行清运小区垃圾的工作,实行管理责任人分类集中、环卫部门统一收集转运的工作模式,确保前端分类投放至终端分类处理的顺利对接。

据悉,接下来,惠东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为契机,为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营造良好氛围。今年,惠东部署了7000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调度指挥平台建设,大力推广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四单”工作模式,在全县掀起一股“文明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