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市场投资前景明朗

2020-07-03 14:05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固体废弃物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海南要创新投融资模式,依法依规拓宽资金投入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探索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大投资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相关资金支持,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生活垃圾处理是指日常生活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及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的处理,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有卫生填理技术、焚烧处理技术、生物处理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可以达到废物再利用的作用,这一市场前景广阔。

生活垃圾处理的流程根据垃圾的流向来看,主要包括生活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四个环节。生活垃圾产业链包括:环卫机械设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生活垃圾处置与资源化利用。

上游:环卫机械设备

一、环卫车辆产量增加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水平不断提高,叠加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我国环卫装备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专用汽车行业月度数据服务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环卫车辆产量从2010年的3.32万辆增长至2018年10.70万辆,年均增长率达15%。政策对环卫车更新优化的支持力度不减,环卫装备的水平和更新换代仍将持续,叠加行业发展过程中特定事件(新能源、垃圾分类等)对产销量的刺激,环卫车以及环卫设备的需求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二、环卫专用车的设备总量增加

在需求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环卫专用车辆设备总数稳步增长。2011年起,环卫专用车的设备总量突破10万台,并且以超过15%的复合增长率持续扩展。2018年,全国城市市容环卫专用车辆达到25.25万台。2019年,随着全国垃圾分类的进一步推行,预计城市市容环卫专用车辆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2020年预计突破30万辆。

三、环卫车相关专利申请数量稳步增长

目前国内市场对环保设备的需求比较强劲,在产品研发上的投资比重正在不断加大,研发的总体进度非常迅速,环卫车方面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也开始稳步增长,新产品在不断出现。从2010年全国环卫车方面相关专利申请数量19项,2018年增长204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