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国内脱硝催化剂的市场规模与产能分布

2020-07-13 09: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硝催化剂SCR催化剂超低排放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电力及非电行业的大力发展,氮氧化物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的发布是我国治理氮氧化物污染的重要里程碑。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国氮氧化物减排治理已经取得成效,自2012年开始氮氧化物排放量逐年下降,到2018年已降低至 1600t左右。即便如此,氮氧化物仍然是环境污染尤其是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氮氧化物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ive catalytic reduction,SCR)是控制氮氧化物(NOx)排放最为关键的技术。该技术以尿素、氨水或液氨产生的NH3为还原剂,核心是催化活性好、选择性高、机械强度高且运行稳定的脱硝催化剂SCR催化剂从最初电力脱硝行业的传统钒钛催化剂的普及应用,到目前应用于钢铁、玻璃等非电行业的低温催化剂的广泛研究,其发展和应用得到突破性进展。传统钒钛催化剂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但应用范围窄,条件苛刻;低温催化剂存在易中毒、寿命低、工况适用性等问题亟需解决。

1、SCR法行业应用占比情况

目前,SCR技术广泛应用于火电厂、钢厂、水泥厂、焚烧厂等工业烟气脱硝。

2014年,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颁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 年)》,推动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浪潮。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是中国燃煤电厂主流的烟气脱硝技术,通过近10年的治理,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率已达80%,全国8.1亿千瓦的燃煤机组基本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提前完成2020年改造目标。随着我国燃煤电厂实现超低排放,减排效果显著,超低排放改造遗留的问题进入消缺阶段。

近年,电力行业SCR催化剂普及率接近饱和,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在电力行业减排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非电行业(钢铁、焦化、水泥、玻璃)NOx 减排将成为重点。

钢铁超低排放全面开展,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最大的难点是脱硝。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从300mg/Nm3提高到50mg/Nm3后,很多企业难以达标,急需治理改造。市场上主流烟气脱硝技术方案有活性炭法、SCR法和氧化法等,其中SCR烟气脱硝技术市场占比较高。

水泥工业和垃圾焚烧领域脱硝超净改造目前处于刚起步阶段,目前前期改造业绩基本全部使用SCR法并取得较好效果,后期行业进一步改造中SCR法会占有较大比重;玻璃行业包括平板玻璃和日用玻璃,平板玻璃基本是SCR法,日用玻璃因为烟气量较小,脱硝改造方法众多,无法统计具体占比。

根据各种方法的氮氧化物脱除效率和各工业行业应用的相关资料,通过市场调研与专家咨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SCR法在电力及非电行业的市场占用比例情况如下:

1.jpg

2、SCR脱硝催化剂市场规模

据公开研究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脱硝催化剂市场规模分别约为60亿、75亿、85亿,其中电力行业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脱硝催化剂的市场规模分别约为45亿、50亿、55亿。未来三年内,电力行业将继续保持每年50亿以上的存量容量,非电行业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

3、蜂窝SCR脱硝催化剂主要生产企业

电力行业催化剂生产商按照产销量来看,产值超过亿元排名前列的主要是与大型央企、国企集团配套的成都东方凯特瑞环保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远达催化剂制造有限公司、江苏龙源催化剂有限公司和华电青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还包括一批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如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河(保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非电行业环保改造目前属于快速发展期,钢铁、焦化、玻璃等行业逐渐按照超净排放标准要求,非电行业催化剂生产商按照影响力来看,产值超过亿元排名前列的主要有成都东方凯特瑞环保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等。

2.jpg

注: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对于烟气中NOx等污染物的控制愈发严格。在没有更好技术应用之前,SCR技术依然是主要的NOx控制手段。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情况,希望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携手研发性能更好、寿命更长的脱硝催化剂。

参考文献:

1、胡海鹏,王学涛,张兴宇,苏晓昕,杨晓东,史瑞华.Fe-Cu/ZSM-5催化剂的NH3 -SCR脱硝性能.燃料化学学报.2018.Vol.46 No.2

2、赵炜.F-S改性V2O5/TiO2低温NH3还原NO及抗毒性能研究.电力科技与环保.2018年6月第34卷第3期.

3、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研究室.全国火电亏损面超半:路在何方.《电力设备管理》 2018年12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SCR催化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