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晋煤总经理调任潞安化工集团董事长 潞安、阳煤、晋煤三家整合开启

2020-07-14 15:1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沈小波关键词:晋煤集团潞安化工集团王志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日下午,潞安化工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集团领导人选。晋煤集团总经理王志清任潞安化工集团董事长,原潞安集团总经理刘俊义任总经理,原潞安集团副总经理马军祥任副总经理,原阳煤集团副总经理吕维赟任副总经理。

多个消息人士透露,潞安化工集团是经山西省委常务会议通过,成立的山西煤炭企业化工业务整合重组平台。

潞安集团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已经确定的是要成立潞安化工集团以及相应的人事安排,但是具体划入哪些资产进入潞安化工集团,还没有通知。

据查,潞安化工集团尚未正式注册。

晋煤集团一位高管称,目前比较确定的是将潞安集团的部分煤化工项目及相应煤矿,以及阳煤集团的部分煤化工项目及相应煤矿划入潞安化工集团。晋煤集团的相应煤化工项目及相应煤矿是否划入还未确定。

山西的煤炭企业正处于新一轮的整合重组之中。今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拉开了山西煤炭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大幕。

山西焦煤合并山煤集团后,下一个重头戏,就是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之间的整合重组。

潞安化工集团的成立并注入三家化工板块相应资产只是第一步。关于三家煤炭集团整合重组的版本较多。

据多个消息人士,目前较为可信的一个重组方向是,以潞安化工集团为平台,将三家的相应化工资产及配套煤矿划入,专业从事煤化工业务;以晋煤集团为主,将三家相应煤矿资产划入,专攻煤炭的生产和销售;以阳煤集团下属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为主,吸收三家的相应装备制造资产,专攻化工机械生产制造。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案比较契合三家煤炭集团的特色。

以潞安集团为例,潞安集团的前身是潞安矿务局,近年来一直在向煤化工转型。以潞安化工有限公司为平台,从2018年起就开始整合潞安集团下属的化工资产。

资料显示,2018年,潞安化工实现营业收入214.88亿元,净利润17.16亿元。截至2019年4月末,潞安化工资产总额780亿元,占潞安集团总资产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阳煤则在化工机械业务领域历史悠久,其旗下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前身是建立于1966年的山西化工机械厂。据阳煤化工机械集团官网介绍,阳煤化工机械集团位列中国化工制造业50强企业第3位。

阳煤集团也拥有煤化工业务。据公开报道,2017年,阳煤集团化工产业结束连续三年亏损局面,实现整体盈利,全年完成营业收入600多亿元,实现利润3亿元以上。

晋煤集团则是全国知名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同时也发展了庞大煤化工业务。据晋煤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公布数据,2019年煤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13.61亿元,利润7.33亿元。

潞安集团、阳煤集团的煤化工业务均拥有相应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潞安集团控股的潞安环能和阳煤集团控股的阳煤化工。

目前尚不清楚潞安集团、阳煤集团之间化工业务整合是否涉及上市公司。截至目前,阳煤化工、潞安环能均未发布相应公告。

不过有知情人士称,潞安环能控股权将由潞安集团转至潞安化工集团。

如果最终晋煤、潞安、阳煤三家煤化工资产合三为一,毫无疑问,新成立的潞安化工集团将成为一个年收入过千亿的煤化工产业巨头。

山西的煤炭企业整合与山西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及国资国企改革相关。

2019年5月,《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提出山西要“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2019年9月23日,山西省政府发布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15项重大举措,其中第十二项举措提出,要加快能源领域国有企业改革,打造一流特大型能源集团,加快推进能源企业混合所有制。打造分基地、分煤种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特大型能源集团。

多位山西煤炭业内人士表示,山西煤炭行业的重组的特点是分煤种、分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由于山西大型煤炭集团均属国有企业,山西煤炭企业的整合重组,也是山西国资国企推进专业化重组的重要领域。

今年4月,山西焦煤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就是根据焦煤煤种进行整合重组,合并后增强了在焦煤市场的影响力。“推进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合并重组”被列为今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着力突破的专业化重组之一。

山西国资国企的专业化重组也不限于煤炭行业。比如,今年4月28日,山西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山西国有体育产业的整合重组平台。6月17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将国投体育及篮球俱乐部经营管理权委托华舰体育集团行使。

山西国资国企专业化重组之后,将是在原则上保持国有控股地位前提下转让国有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

今年6月2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促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的实施意见》,据该意见,山西省将“以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以及专业化重组为前提,转让部分国有股权,实现转让收益目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努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推动解决“一煤独大”的结构性问题、“一股独大”的体制性弊端。”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山西煤炭企业整合重组正处于进程之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煤集团查看更多>潞安化工集团查看更多>王志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