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项目正文

项目动态|河北廊坊总投资6.3亿元的静脉产业园项目加紧建设

2020-07-15 10:52来源:廊坊日报作者:王洋洋关键词: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处理固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下,运用先进技术,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静脉产业”已在廊坊市落地并即将“开花”。6月30日,骄阳似火,烈日当头,市重点工程——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运输车、强夯机、打桩机在工地上轰鸣作响。不远处的湿土晾晒区,两台挖掘机正不断将土石方铲到一旁的运输车上。

“回填土含水率是决定高填方施工质量的重要指标。”静脉产业园项目组成员马丽红指着湿土晾晒区告诉记者,餐厨和粪便处理项目的高填方施工不仅难度大,而且对技术要求极高,特别是回填土土壤含水率必须达标。回填过程中,对回填土每30厘米实施分层碾压,每4米高再进行强夯,保证场区建成后的整体稳定性。“只有正确地运用地基处理技术,才能创造出质量优良的建筑产品。”马丽红表示。

餐厨和粪便处理工程项目只是静脉产业园项目的其中一项。作为廊坊市重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静脉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3亿元,囊括了多项垃圾处理终端设施,是闭合廊坊市垃圾处理链条的重要环节。目前,城区卫生填埋场、餐厨和粪便处理、医疗废物处理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入运营。

在现场施工方的引领下,记者进入城区卫生填埋场施工现场。一台高高矗立的三轴水泥搅拌桩机映入眼帘,再往前,两个库底标高-8米的固化灰飞库区和应急填埋库区正在进行基底平整、修坡和止水帷幕作业。

“止水帷幕作业用来挡住地下水,不让外面的地下水向基坑内涌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止水帷幕要实现让整个基坑周围完全闭合,需实施周长1700米的双排水泥搅拌桩,目前已水平打桩两排均接近400米,下一步还要进行防渗系统和导排系统施工。

城区卫生填埋场项目采用“垂直帷幕止水+双层膜防渗+地下水和渗滤液双导排”的处理工艺。建成后可用于固化灰飞和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完善固废处理体系化建设。“随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实施,稳定化飞灰必然会定量产生,妥善处置稳定化飞灰是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必不可少的配套环节,所以,本工程的建设可有效解决焚烧厂稳定化飞灰面临无处可填的困境。”市环卫局办公室主任朱家平介绍。

当前,餐厨垃圾已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静脉产业园内的餐厨和粪便处理工程项目,设计处理规模为餐厨垃圾200吨/日、粪便300吨/日、废弃油脂20吨/日,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沼液污水处理”的处理工艺,建成后可弥补廊坊市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处理设施的不足,符合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可有效提高餐厨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

随着廊坊市城市化进度的快速推进,医疗废物产生量逐年增加,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的实施刻不容缓。“经市政府批复,静脉产业园内的另一个项目——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由廊坊嘉德恒信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工作。项目总投资9823万元,处理能力30吨/日,今年计划完成一条生产线建设,处理能力15吨/日。”马丽红介绍说。

“先进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对提升城市品质必不可少。”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静脉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可有效保障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处理,减轻城市因生活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