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上海市开展2024年度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征集工作

2024-01-31 11:01来源: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键词:绿色低碳技术产品节能装备环保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征集工作的通知,征集范围包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信息化领域绿色低碳技术、高效节能装备、绿色低碳环保装备等四大类,具备能效水平先进、技术成熟可靠、经济效益好、推广潜力大等特点,特别是推荐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够实现全流程系统节能降碳的革新性、前瞻性重大关键核心技术。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征集工作的通知

有关单位:

为更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挥绿色低碳产业基础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根据新赛道方案要求,围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引导和推动绿色低碳材料、技术、产品、设备的推广应用,组织本市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的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应满足“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提效与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具备能效水平先进、技术成熟可靠、经济效益好、推广潜力大等特点,特别是推荐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够实现全流程系统节能降碳的革新性、前瞻性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具体包括四类:

(一)工业绿色低碳技术

一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等行业生产过程新工艺新技术,工艺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等。二是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制氢、氢能利用、新型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利用、工业绿色微电网、电能替代、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三是系统能量梯级利用、余热余压余气回收利用等能源回收利用技术,以及数字化、智慧化能源管控技术等。四是低碳原料替代、生产工艺深度脱碳、碳捕集利用封存、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工业低碳零碳负碳技术。五是脱硫、脱硝、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处理及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装备,高盐工业废水、电镀废水、垃圾渗滤液等水处理技术,污泥高效脱水及处理、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水污染和垃圾处理、医疗废物处理、垃圾焚烧飞灰、铝灰处理等技术。

(二)信息化领域绿色低碳技术

一是数据中心、通信基站、通信机房等重点用能设施节能提效与绿色低碳相关技术,包括用于提升能效及系统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利用余热余能、自然冷源、可再生能源、微电网建设运行等技术,以及提升数据中心服务器利用率、算力算效,应用电池储能及梯次利用相关技术等。二是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能量流、物质流等信息采集监控、智能分析、精细管理、系统优化,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技术等。

(三)高效节能装备

能效指标达到或优于相关国家标准1级能效等级的工业量产装备,包括电动机、变压器、工业锅炉、风机、容积式空气压缩机、泵、塑料机械、内燃机、工业制冷设备等。

(四)绿色低碳环保装备

装备符合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环境保护设施验收技术规范要求,应用后污染物控制优于国家污染排放相关标准要求,或优于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等相关要求。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固体废物处理、噪声与振动控制、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环境污染防治专用材料和药剂、环境污染应急处理、环境污染防治设备专用零部件、减污降碳协同处置10个重点领域。

二、征集材料要求

(一)各书面材料须加盖公章,统一做成A4纸大小,制作目录和封皮,并于左侧胶装成册,一式七份。申报不同类别的项目应分别装订。

(二)各书面申报材料须形成电子版光盘(或优盘)一份,应包含绿色低碳技术申报书的DOC、DOCX或WPS格式文件,以及加盖公章后的节能降碳技术申报书(含证明材料)逐页扫描内容的单一PDF格式文件。

三、申报流程

(一)本次征集活动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上海市能效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征集不收取费用。

(二)有意申报的单位须填写申请材料,可关注上海能效微信公众号进行下载,申请材料一式7份并附电子版材料,通过市节能与综合利用一门式窗口提交或快递送达,受理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121号A1楼1楼。

(三)本次申报截止时间:2024年度申报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5日。本项目接受常年申报受理。

四、政策支持

根据《上海市工业通信业节能减排和合同能源管理专项扶持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对实现工艺突破或流程再造,以及企业首次应用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项目,按照2000元/吨标煤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且不超过投资额的3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查看更多>节能装备查看更多>环保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