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环境保护已成常态 国家成立绿色发展基金环保股逆市上扬

2020-07-19 15:49来源:香港财华社作者:毛莉关键词:环保行业环保产业生态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日本新潟南鱼沼推出的环保袋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而环保袋的推出也顺势提高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同时还推广了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的使用。

与此同时,国内环保行业近期也是频出利好消息,市场对环保产业的需求也日益旺盛。如今,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显已经成为生活常态。而从垃圾降解到固废排放,对于环保企业而言,正在迎来一场“绿色”的产业风口。

环保行业近期政策频出

近日,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规范塑料废弃物收集和处置。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结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加大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推动将分拣成本高、不宜资源化利用的低值塑料废弃物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能源化利用,减少塑料垃圾的填埋量。业内认为,新版限塑令的落实持续推进,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可降解包装膜(袋),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地膜等产品获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行业显著受益。

此外,7月15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该基金是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旨在健全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渠道,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利用市场机制支持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在国家有关部门、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和有关金融机构、企业的支持下,基金首期规模达88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出资100亿元。财政部作为国务院授权的国家出资人和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30%。

新时代证券指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成立,对生态环保行业是一剂强心剂,明确了国家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态度。在行业层面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在基金的运作层面,认为有望一方面基金可以向环境生态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引导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股权结构和运作方式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相似之处,有望对上述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绿化能源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公司进行深度布局。另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次投对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有望与长江大保护战略行动形成协同,以生态大保护优先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系统解决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实现环境和经济效益的高质量发展。而绿色发展基金重点解决项目前端融资和投资问题,实际运营管理还需依赖专业能力突出的环保公司,利于提升环保公司轻资产业务比例。

盲用农药引发食品安全及环境污染不容忽视

众所周知的是,农药不合理使用,对水、土壤、空气等将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而过量、盲目地使用农药使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今年的3.15晚会姗姗来迟,然而内容还是一如既往的劲爆。在延迟了4个月后的7月16日晚,央视举行了3.15消费者晚会,曝光了多家企业及行业乱象行为。其中,昨晚首个被曝光的问题是山东即墨海参养殖加工非法添加药物。

据央视调查发现:山东即墨地区的一些养殖户,在海参养殖、加工环节,非法添加农药、兽药原药的现象非常普遍。兽药店工作人员称海参有很强的抗药性,不怕药死;养殖户则表示,使用过农药的被污染海水还会被重新排回大海等。而对于使用农药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从业者心知肚明。

按照我国农药管理条例规定,敌敌畏的使用范围显然不包括海参养殖。敌敌畏是二类致癌物,长期慢性接触可能会导致癌症。在敌敌畏里面泡大的海参,卖到哪里去了?里面会有多少农药残留,对身体会产生什么样的潜在危害,还不得而知。

昨晚事件曝光后,即墨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已责成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等开展执法检查。立即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联合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对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环保概念股逆市走强

2020年环保政策力度不减、融资改善、业绩反转,重申配置价值。今年第二轮环保督察即将开始,重点是水污染。当下来看,最受益的是水务板块,尤其城镇污水提标、工业污水资源化方向;水务估值空间打开将带动环保板块整体估值修复、市场关注度回升。叠加今年行业业绩触底回升,环保板块戴维斯双击概率大。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估值压制最大的污水资源化板块:碧水源、久吾高科;环卫服务和垃圾分类新兴市场:盈峰环境、维尔利;近两年产能密集释放的垃圾焚烧板块:瀚蓝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生态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