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浙江绍兴市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2020-07-27 09:51来源:绍兴日报作者:张科勇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减量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减量提前达标,无害化工作全省领先……记者近日获悉,绍兴市以科学的理念推进垃圾治理,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垃圾分类和处理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资料显示,围绕省、市目标任务,特别是按照省民生实事工程相关考核内容,绍兴市要确保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0%,分类处理率达83%,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45%,完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0个。以限塑令、“光盘”行动、净菜进城等“八大行动”为载体,绍兴市不断加快源头减量,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吃的是餐厨垃圾,排泄出来的是有机肥料,养肥后还能做优质饲料原料——在新昌县,一种叫做黑水虻的虫子被请来“对付”餐厨垃圾,实现餐厨垃圾100%无害化处置。上虞区依托供销社推进城市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被列入全国供销总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参观项目。诸暨市推进易腐垃圾“每日一袋”契约化共治,取得较好成效……这些都是绍兴市各区、县(市)在生活垃圾治理上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是绍兴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通过“每日一袋”契约化共治等方式,绍兴市不断探索垃圾分类精细化运行的新途径。以诸暨市为例,2019年,分类质量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诸暨城区已有3个街道192个小区10万人参加“每日一袋”活动。“抓住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就是抓住了千家万户分类投放的‘牛鼻子’。易腐垃圾‘每日一袋’契约化管理模式,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党建引领、多方签约、责任划定、星级挂牌等手段和途径,形成人人参与、多方契约、共建共享等垃圾分类新格局。”绍兴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总量增长率为-1.57%,提前实现了负增长目标。绍兴市无害化工作全省领先,成为新标准执行后全省首批处置厂(场)达到AAA级标准的3个地市之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无害排放工作处于全省领先位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减量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