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研究

2020-08-04 10:34来源:工程管理前沿作者:周兴福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填埋场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不断增长和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垃圾的数量在逐年增长,在我国,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方式包括填埋、焚烧和堆肥,由于很多垃圾燃烧会产生污染,因此利用焚烧来处理的垃圾数量并不多;由于很多垃圾不能够被分解,有机成分的含量也较少,因此也不能用堆肥手段进行处理,大多数的生活垃圾均是通过填埋进行处理,填埋垃圾数量约占我国每年处理垃圾总量的八成,不仅如此,在世界范围之内,大部分城市的多数生活垃圾均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但是在生活垃圾填埋场的设计、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引发由于渗漏所导致的垃圾污染扩散问题,因此,非常有必要开展对于垃圾填埋场污染程度控制的研究工作。

关键词:生活垃圾;控制标准;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

1、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

1.1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废物类型

明确规定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填埋物应是生活垃圾,禁止爆炸性、易燃性、浸出毒性、腐蚀性、传染性和放射性等有毒有害废物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因此,生活垃圾之外的其他类型废物是无法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的,即使是那些与生活垃圾性质相似的、不会与生活垃圾发生不利反应的、不会影响生活垃圾正常填埋的废物,如企事业单位产生的办公废物等。因此,经过对废物污染特性的研究,规定了企事业单位产生的办公废物,生活垃圾焚烧炉渣,生活垃圾堆肥处理产生的固态残余物,服装加工、食品加工以及其他城市生活服务行业产生的性质与生活垃圾相近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可以直接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此外,在实施的《医疗废物化学消毒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中规定了经处理后可以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的医疗废物的条件.感染性医疗废物的物理化学性质与生活垃圾相同,在进行化学消毒、微波消毒或高温消毒后其生物感染特性也被消除,在生活垃圾填埋场中不会对环境产生额外的不利影响.而焚烧处置后的残渣)的特性也与生活垃圾类似,因此可以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

1.2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条件

目前不允许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的主要原因,是其中含有的有害成分的浸出会造成一定的环境风险.但是由于条件所限,不可能在我国各城市中大规模地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如果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有限的容积用于填埋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话,不仅无法用来处置其他类型的危险废物,单是大量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也难以长久处置。因此,目前生活垃圾焚烧所产生的大量飞灰处于未处置的状态,这将大大增加其环境风险.同样的情况也普遍发生在多种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上.如何有效地管理这些废物尤其是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如果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经过解毒、固化/稳定化等预处理后,其中的有害成分在生活垃圾填埋场暴露途径下的浸出量不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则可将其送入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共处置。

2、生活垃圾恶臭污染控制措施

2.1填埋作业面控制

对某填埋场的恶臭污染源,对周边环境的恶臭污染贡献度最高,垃圾填埋作业面的恶臭污染物释放源强与作业面的面积成正比。我国许多垃圾填埋场管理较为粗放,作业单元划分过大,作业面面积和垃圾摊铺面都较大,作业机械的运程较远,导致垃圾作业过程中恶臭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因此,每日最小作业暴露面的工艺控制和填埋作业的连贯紧凑是控制填埋作业区恶臭污染的关键。首先,应根据填埋垃圾处置量的大小,合理规划垃圾填埋作业单元的大小及形状,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露作业面面积。其次,卸料、推铺及压实等作业过程应进行优化设计,做到紧凑有序,并尽可能减小作业机械的运程,避免大范围反复扰动垃圾堆体;垃圾的摊铺压实密度在合理范围内应尽可能增大,以减小单位垃圾量的暴露面积。

2.2覆盖措施

完成垃圾填埋作业后须采取覆盖措施,有效的覆盖可显著抑制垃圾产生的恶臭污染物向空气中释放,同时也可防止雨水下渗入垃圾堆体从而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我国大部分垃圾填埋场对填埋作业区的日覆盖是采用织物进行覆盖甚至不覆盖,采用织物虽然可以起到防止垃圾飞扬的效果,但由于织物本身有孔隙、每张织物块面积较小且块与块之间缝隙较大、局部作业区因人工作业难度大等因素覆盖不到,并不能起到抑制恶臭气体散发的效果,也不能阻挡雨水下渗而增加渗滤液产生量。为减少作业区恶臭释放源强,填埋场应加强作业区日覆盖管理,改进覆盖材料性能,使日覆盖措施切实达到隔离恶臭气体释放的目的。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是一种较大的面源污染,这意味着传统恶臭治理技术在填埋场的应用存在局限性,各种物化、生化的恶臭气体处理方法都必须先将气体集中收集后才能实施处理。填埋场面积较大,填埋作业面须实施露天机械作业,恶臭气体收集难度高。垃圾填埋场可在填埋作业区、渗滤液收集池等主要恶臭源旁设置若干固定除臭风炮,定向喷洒除臭液;此外,还可配备移动除臭风炮车,对场区道路以及其它恶臭源喷洒除臭液。除臭风炮即高压喷雾除臭风炮系统,是利用高压管路形成高压液流,并在管路末端使除臭液雾化,喷洒至周围空间。除臭液喷雾范围内的除臭效果较明显。但除臭液喷雾措施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解决一小部分问题。风炮喷撒范围有限,喷射距离一般在10-50m,除臭范围受风炮性能、环境风速、风向影响较大。由于气象条件总是处在不断变化过程中,除臭风炮对运行管理要求较高,风炮的方向若不根据作业面的变化、风向的变化及时调整,则不能起到除臭效果。除臭液本身具有一定的异味,在不利风向的影响下,除臭液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恶臭污染源。加强风炮运行管理和选购异味更小的除臭液入手,使风炮能够最大化的发挥其除臭效果。

2.3数字化管理措施

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恶臭污染控制与严格的运营管理密不可分,而数字化管理是现代垃圾填埋场管理发展方向,是填埋场实现精细管理的重要手段。填埋场应逐步建设数字化填埋管理系统,涉及恶臭污染控制的具体模块应包括作业面控制子系统、臭气控制子系统、车辆管理子系统。作业面控制子系统的功能是对填埋作业过程进行精确的控制,具体包括 :填埋区域和填埋单元的规划、道路设置、卸料平台、推平压实方向等 ;此外,还应具备作业面位置、厚度和填埋压实密度的精确控制 ;臭气控制子系统的功能主要是监控恶臭污染防治措施的运行情况,以及污染源与大气环境中恶臭污染物的浓度分布状况,并能够预测臭气影响程度和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作业车辆管理子系统主要功能是控制车辆有效作业范围、作业面积及作业任务执行情况,对违规作业实施报警,提升作业效率并控制作业区的恶臭污染。

结语:我国社会要想得到长期健康的发展,其必须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关于日益增长的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恶臭污染问题已成为主管部门和周边公众关注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垃圾填埋场应实施精细化管理,减小作业面积、切实做好覆盖等措施,减少恶臭无组织排放量以及渗滤液产生量 ;实施中期覆盖膜揭膜作业期间,应做好恶臭污染物的收集处理工作,严格控制作业面积;必要时喷洒除臭液,减小恶臭无组织排放量。

参考文献:

[1] 岑岳文.生活垃圾填埋场常见问题分析及治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2018,07.

[2] 路鹏,苏昭辉,王亘.填埋场大气中化合物分析与恶臭指示物筛选[J].环境科学,2018,32(04):02.

[3] 王明超,严光亮,黄仁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恶臭污染防治对策研究进展[J].科技资讯,2017(02):1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